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成都爱尔科普:配了眼镜也看不清?有可能是因为这种眼病……

时间:2019-12-31 10:5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配了半年的框架眼镜,现在又看不清东西了!”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内,21岁的小何说道。据他介绍,自己半年前才到学校附近的眼镜店配了镜,但现在又看不清了,以前总以为是自己的近视和散光度数加深了就没太在意,但近段时间来,戴了眼镜还是看不清。最终,经成都爱尔眼科医院泪道专家谭娇医生检查发,现原来小何是患上了圆锥角膜。那么,什么是圆锥角膜,圆锥角膜又有哪些危害?

一、什么是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致角膜中央部向前突出、变薄呈圆锥形并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的角膜病变。

二、什么原因导致的圆锥角膜?

据谭娇医生介绍,本病多发生于20岁左右的青年,通常为双眼先后发病,原因不明。有人认为可能是遗传性发育异常,也有人报告本病与内分泌紊乱和变态反应性疾病有关。目前,研究倾向是遗传因素及外界环境刺激导致其发生,据报道约有十几种基因与圆锥角膜有关。

三、圆锥角膜有哪些特点?

(1)常在青春期发病,40岁左右病情停止发展,普通人群发病率约1/2000。

(2)常以单眼先发病,也可双眼发病。

(3)表现为近视、散光度数增长,甚至框架镜不能矫正。

四、圆锥角膜为什么被称之为影响视力的“隐形杀手”,它有什么危害?

在圆锥形角膜发病初期,往往不会引起人重视。就像患近视或散光一样,虽然视物变得模糊,度数变化较大,变化较快,但可以通过眼镜来矫正,很少会有眼红或眼睛不适等病征,所以容易被忽略。

可怕的是,随着病情进展,慢慢会引起角膜变尖,发生水肿甚至穿孔,导致视力突然下降及疼痛,即使经治疗之后水肿消退,亦可能导致角膜瘢痕,永久影响视力。

五、如何发现圆锥角膜?

(1)近视度数增长且框架镜不能矫正的应引起高度怀疑。

(2)即时医院就诊:早期确诊最有效的方法为角膜地形图检查,其他还有Placido盘、角膜曲率计、检影等。

六、圆锥角膜该如何治疗?

1、普通的框架眼镜:在病变早期,采用普通戴框架眼镜即可获得满意的矫正视力,但其不能阻止圆锥角膜病情进展。

2、硬性角膜接触镜(RGP):病变继续发展,出现高度不规则散光,用于普通框架眼镜无法矫正者。

3、手术治疗:病情进一步进展后,可行角膜交联术治疗,控制圆锥角膜进一步发展。若病人病情严重,视力障碍,最终只能行角膜移植术。

谭娇医生提醒各位家长,鉴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重要性,当发现孩子在短期内近视散光度数明显增加时,切记不要盲目验光配镜,不要简单认为是近视度数发展了,而应到正规的眼科门诊或视光中心进行详细的视光学检查,如进行计算机辅助的角膜地形图、角膜内皮细胞、泪膜质量及角膜厚度等检查,可明确诊断。

目前国内外均主张,此病90%以上的早期和部分中期患者须采用不同设计的高透气性硬性隐形眼镜(简称RGP)来进行矫治。这不但可以明显提高视力、改善生活质量,还可以控制圆锥角膜的发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