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秋燥怎么办 多吃润燥排毒食物

时间:2019-12-13 18:57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秋天来了,咽喉痛、嘴巴干、皮肤也干干的,这是秋燥引起的,那么,秋燥怎么办?缓解秋燥要多吃润燥排毒食物。

秋燥怎么办 多吃润燥排毒食物

秋燥会导致上火、咳嗽、喉咙痛的症状,与体内毒素积多有关系,此时排毒很关键。

“秋燥”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天气燥热,温度偏高,相对湿度偏低而空气干燥,造成上呼吸道黏膜和皮肤表面的水分较易蒸发流失,很容易让人上火、长痘痘、咽干、咳嗽等症状。多吃润燥排毒的食物可以改善症状。那么秋燥吃什么食物有助于排毒呢?

1、银耳

中医认为,银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肾经,能润肺滋阴,养胃生津,补肾益精,强心健脑,对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等均有一定的疗效。尤其适合阴虚火旺、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月经不调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

2、百合

百合是一种药食两用的物质,它可以润燥清热,经常食用还可以缓解秋燥引起的咳嗽,同时还可以宁心安神,美容养颜,女性经常食用大有好处。

3、花菜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养胃、清肺润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秋燥引起的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

4、黄豆芽

黄豆芽味鲜清甜,是润燥降火的首选。专家指出它比黄豆的营养价值更高,维生素和大豆异黄酮含量增加,矿物质和蛋白糖的利用率提高。芽苗长到三四厘米的黄豆芽,它的营养价值最高。

5、马蹄

马蹄滋味清甜,有地下雪梨的美称。它可以清热生津去火,对于秋燥有特别好的缓解作用,但是建议最好是做熟了之后再食用,可以减少马蹄的寒凉性。

6、蜂蜜

蜂蜜味甘、性平和。《本草纲目》记载有“洋槐花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因有养阴作用,故用于虚热者为宜;能补养脾气,长时间服用能明耳目、面如花色、强志轻身、不饥不老。

7、牛奶

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高达70%%左右的水分,这样还可以更好的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

8、豆浆

豆浆中充足的水分可以缓解由于秋燥带来的对人体的伤害,而其中丰富的大豆蛋白则能够帮助身体免疫力增强,尤其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是女性天然的保养品。

9、香蕉

肺属阴,而香蕉有养阴的功效,香蕉性寒,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所以,秋天多吃香蕉有润肺的功效。

10、雪梨

雪梨柔嫩雪白,有着苹果酸、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丰富营养物质,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雪梨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作为汤饮,风味更佳。

11、酸奶

秋季容易出现上火的状况,胃火也比较旺盛,吃了太多肉的肚肚需要多喝一些酸奶增加胃动力,帮助摆平秋火,让身体更加清爽起来。

12、莲藕

秋冬季节,莲藕刚好当造,它生用可凉血去热,熟食可润燥止渴、滋阴润喉,养心安神。此外,鲜藕富含可食用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消化,缓解便秘症状使体内毒素迅速排出。

13、冬菇

冬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益气健脾、解毒润燥等功效。此外,冬菇还可降低血压、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有强心保肝、加强体内废物排泄等作用,是排毒壮身的最佳食用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