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冬季进补,来年打虎”,立冬多吃3肉3菜,增强体质,健康过冬

时间:2022-11-07 10: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2立冬11月7日18:45:18,农历十月十四,星期一。立冬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在饮食上都在调整了,有句滋补谚语;“冬季进补,来年打虎”,从字面上来看,在冬天通过食物滋补身体,到了第二年就有足够的力气打老虎,这句话就是说冬天适合进补养生、养精蓄锐,无论男女老少趁着这个时候好好调理,体内的气血充足了,精力旺盛了,到了来年春天就不容易生病。一般我们冬季滋补以肉类为主,辅助蔬菜,就能健健康康过冬天了。

冬季常吃3种肉,健康少生病

第一种:牛肉

初冬多吃牛肉,牛肉补气,与黄芪同功,适合易劳累,一活动就出汗,易感冒的人多吃点牛肉。牛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肉类,尤其适合运动员常吃。因为牛肉富含肌氨酸,能增加力量,提高运动持久性。

《胡萝卜干豇豆炖牛肉》

里面的干豇豆和干扁豆也因为吸收了牛肉和胡萝卜的味道,变的有淡淡的辣味,变的醇厚醇香了,汤汁更是泡饭的好搭配。

主料:牛肉、胡萝卜、干豇豆

辅料:植物油、盐、生抽、料酒、姜、花椒粒、辣皮子、干扁豆、味精

做法:1、把干豇豆、干扁豆凉水清洗侵泡到软洗净捞起切段,姜切片,辣皮子泡泡洗净切段,牛肉切块、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

2、热锅凉油,油热7成下花椒粒、辣皮子、姜爆出香味,下牛肉、料酒翻炒均匀,加胡萝卜块、生抽、加盐翻炒均匀

3、加水、下干豇豆、干扁豆拌均匀,大火烧开,倒进高压锅里,加味精,大火烧开,等放气阀响起压制20分钟左右即可

第二种:羊肉

冬季吃羊肉,一冬暖烘烘,羊肉,说它是补虚、补肾气、健脾胃、防寒的食物,羊肉是冬天不得不吃的美味。

《白萝卜烧羊肉》

吃腻了清炖或者爆炒类的,你可以换着花样吃。白萝卜味道比较清淡,很适合搭配羊肉一起烧,也由于白萝卜渗进了羊肉的味道,被烧的绵软香糯,醇厚醇香,这道菜完全可以作为逢年过节的大菜,是不会让你丢了面子的宴客菜。

主料:白萝卜、带骨羊肉

辅料:植物油、盐、花椒粒、草果、小茴香、姜、老抽、辣皮子

做法:1、把羊肉切块洗净,凉水下锅煮开捞起,白萝卜洗净切块,姜切片、辣皮子泡泡洗净切末

2、热锅凉油,油热7成下羊肉翻炒出水分,加老抽翻炒均匀,加姜、花椒粒、小茴香、草果翻炒出香味

3、 加水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烧40分钟左右,加白萝卜翻炒均匀

4、加盐,再烧到羊肉和萝卜熟透,大约20分钟左右,加味精翻炒均匀大火收汁即可

第三种:鱼肉

鱼肉鲜嫩肥美营养高,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吃鱼,它的营养也是很高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用豆制品炖一锅,又暖又鲜,非常补。

《油豆腐丸子炖鱼》,这是我家家常炖菜,一般都是秋冬季吃得最多,可以炖一锅,热气腾腾的,多加一些丸子和油豆腐,就当作火锅吃了,一般我都用麻辣鱼底料和火锅底料一起炖出来,这样有着麻辣鲜香的味道

主料:各种丸子、油豆腐200克、新鲜花鲢鱼一条

辅料:植物油、盐、火锅底料和麻辣鱼底料、大葱一根、姜20克、香菜适量、辣皮子5个

做法:1、把新鲜花鲢鱼洗净切成块,大小最好一样,用盐和料酒拌均匀,腌制10分钟左右,撒上少许干淀粉拌均匀,这样鱼炖出来不易碎,而且比较鲜嫩。

2、把油豆腐和丸子解冻,这样好煮,大葱和姜洗净切段和片,香菜洗净,辣皮子泡泡。

3、把臻米升降火锅里加水,加盐和大葱、姜片、辣皮子,火锅底料,通电,启动“火锅”程序,程序里有大火、文火、小火、猛火多种功能,可以选择需要的火候,这个臻米升降电火锅升温特别快,很节省时间。

4、加锅盖,把火候调到大火烧开,烧到汤汁沸腾,这款电火锅的升降盘和锅身都是分离的,所以拆洗起来也比较方便省事。它不仅仅可以用来涮火锅,该锅还具备上蒸下煮功能。把蒸网加进火锅里,加腌制好的鱼块

5、用大火功能烧开以后,转小火煮一会入味

6、加各种丸子和油豆腐,继续启动“火锅”程序里面的大火,很快汤汁煮沸腾以后,在小火慢慢炖鱼和油豆腐,让它们充分融合入味

7、再把火力调至“文火”;摁“上升”键,将蒸网升上来,这道油豆腐丸子炖鱼就做好了,吃丸子和鱼不用捞,直接夹着吃,如果想味道更浓一些,或者在吃的过程中,菜有些凉了,可以再次按下降,把蒸网降下去,这样可以把菜加热了,还可以继续加菜一起煮,特别方便。

三菜——白菜、萝卜、山药

俗话说,白菜萝卜保平安,“百菜不如白菜”,大白菜,萝卜是冬季最常吃的蔬菜之一。再搭配其它食材一起吃,不仅好吃而且营养。

第一种菜:白菜

《腊肠粉条炖白菜》,居然连续吃几次都吃腻,麻辣腊肠的香味都被粉条吸收了,白菜也被炖的香味浓浓一点都不腻。如果不想吃白菜的时候,还可以换成别的青菜,炖一锅给家人满满的温暖吧

主料:腊肠、白菜、粉条

辅料:植物油、盐、姜、生抽、鸡精(可选)

做法:1、把腊肠洗净,凉水下锅煮到熟透捞起,凉凉切片(我的是麻辣腊肠,味道好,不用加别的调味品了)

2、白菜洗净切块,姜切末,粉条用水洗洗

3、热锅凉油,油热7成加姜炒出香味,加白菜翻炒均匀出香味变软(爱吃辣的可以加辣皮子一起翻炒)

4、加生抽、盐翻炒均匀

5、加煮腊肠的汤,大火烧开煮到白菜快熟

6、加粉条煮到变软劲道

7、加腊肠翻炒均匀,再煮到白菜熟透

8、加味精翻炒均匀煮1分钟,撒上香葱末即可

第二种菜——萝卜

有句谚语“冬吃萝卜赛人参”,可见萝卜的营养有多丰富。

《红萝卜炖肉》简单一顿,吃肉喝汤,越吃越上瘾。

主料:红萝卜2个、五花肉500克、猪脊骨500克

辅料:盐、姜、料酒、生抽、八角一个

做法:1、把五花肉切薄片,猪脊骨洗净,不用焯水了,可以直接煸炒,这样香味浓郁好吃,把红萝卜洗净切滚刀块,尽量大一些,因为和五花肉一起炖,姜切片

2、把炒锅烧热,下五花肉煸炒出油脂出香味以后

3、再次把五花肉炒到颜色变黄,油脂都出来了,就这样的,如果油脂特别的多,可以把油脂倒出来一些。

4、加猪脊骨翻炒出香味变色,多翻炒几下,猪脊骨很好炖熟

5、加料酒翻炒出香味

6、加生抽翻炒出酱香味

7、下红萝卜和盐翻炒出香味

8、加八角和姜片和翻炒均匀,(八角不可多加,一个足够了),多翻炒几下,这样味道浓郁一些,猪肉不腥,味道好。

9、加入清水或者开水,大火烧开

10、倒进煲里,大火烧开

11、在转入小火慢炖50分钟左右,五花肉和萝卜差不多就熟了

12、尝尝味道,如果爱吃蒜苗的,上桌之前可以撒上蒜苗叶子,味道特别香浓好吃。

第三种 菜——山药

《山药炖鸡》山药这做法,我家都爱吃,软糯入口即化,越冷越要吃。

辅料:植物油、盐、红烧酱油10克、生抽10克,姜10克、料酒5克、花椒粒1克、鸡精2克、香葱适量

做法:1、把土鸡多清洗,切小块,这样比较入味,把大葱去皮切段,姜切片,八角、花椒粒准备待用

2、山药去皮切块,泡在白醋水里,防止被空气氧化变黑

3、把鸡块凉水下锅,大火煮开,大约煮2分钟左右,捞起来,用清水洗洗,去掉腥味了

4、热锅凉油,油热7成下八角和花椒粒、大葱和姜片爆出香味以后

5、下焯水后的鸡块翻炒均匀出香料味,多翻炒分钟2分钟,这样比较入味,也好焖熟透(有条件的可以再加点料酒翻炒)

6、下红烧酱油和生抽翻炒均匀上色,不要加的太多了,这样颜色比较好看了

7、继续翻炒成酱香味比较浓郁了,鸡块比较入味了

8、加清水盖过盖过食材,不要太多了,差不多3分之二就行了

9、加锅盖,大火烧开以后,转中小火烧20分钟左右

10、加山药块翻炒均匀以后

11、加盐翻炒均匀,加锅盖焖烧15分钟左右,看到山药绵软入味了

12、鸡精进行调味(可选),大火收汁,撒上香葱段提味提色,这样食材入味好吃,而且汤汁浓郁,香气足,成品颜色好看,特亮丽。

跟着可可做饭菜,给家人一份关爱,一份健康保障卡!

可可的美食,最关心的事就是家人的一日三餐,最大的爱好是创意各种美食。食谱只是分享自己制作美食的过程,不是唯一的标准。每日分享好吃好玩的,关注我,享受美食不迷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