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吃中药可以喝茶吗

时间:2019-12-13 12:3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在服食中药期间,忌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它是保证药效正常发挥,按疗程治疗疾病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能够时时刻刻注意到忌口,保证药物的吸收,那才能保证药性的彻底发挥。服药的禁忌很多,但整体而言不离以下几点。在服食中药期间,忌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它是保证药效正常发挥,按疗程治疗疾病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能够时时刻刻注意到忌口,保证药物的吸收,那才能保证药性的彻底发挥。服药的禁忌很多,但整体而言不离以下几点。

1、服用中药期间必须忌冰、西瓜、香蕉、菠萝、龙眼、荔枝、芒果、橘子、空心菜、番瓜、 竹笋、糯米、辣椒、鸭肉、酸菜、芹菜、地瓜叶、茄子、大白菜等。

2、忌发物。 “发物”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诱发旧病,加重病情,甚至引起新病的食物。一般来说,患过敏性哮喘、皮炎及疮疖不能吃鸡、猪头肉、鱼、虾、蟹、韭菜等发物,这些东西容易产生过敏,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3、忌茶,服药期间千万不可饮茶。茶叶中含有一种叫鞣酸的物质,而且越浓的茶中,所含的鞣酸就越多。而大部分中药都富含生物碱、重金属盐等。如果两者同服,则鞣酸会与药物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的沉淀物,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还会降低疗效。同时,茶叶也不宜在服用镇静、催眠、镇咳类药时饮用,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会与药性发生冲突。服用中药期间最好是以喝白开水为主,其他饮料如咖啡、可乐、汽水都不宜喝。

4、服用中药时,凡属生冷、油腻、腥臭、不易消化以及有刺激性的食物,都要避免食用,进而确保发挥中药的最佳药效。

吃中药是不能喝任何茶的,茶解毒,但是茶也界药,而且有些中药还跟茶起冲突导致救人的中药变成害人的毒药,所以,在喝中药的时候不能喝任何茶。

中药是忌茶水的。无论中药、西药一般都不能用茶水送服。因为茶叶内含有一种物质,叫做鞣酸,它会和药物中的蛋白质、生物碱或重金属盐等起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的沉淀物,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降低疗效。例如贫血病人会经常服用含铁的补血药物,而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反应,就会生成不溶性沉淀物鞣酸铁,它不仅会影响药物的吸收,使药物失去疗效,还会刺激胃肠道,引起不适。服用滋补药物时,更不能同时服用浓茶,因为茶叶会与营养物质所含的蛋白质生成沉淀,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