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中医育儿妈妈课堂】关爱儿童成长健康,教会妈妈外治疗法

时间:2019-11-28 15:2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2019年11月23日,由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与喜乐贝联合举办的《中医育儿妈妈课堂》线下沙龙在素朴中医院成功举行并圆满落幕,家长们收获满满,现场掌声不断。

中医讲小儿是纯阳之体,其生理特点有二,第一是小儿生机蓬勃、发育迅速。自出生起,小儿生长发育的速度是很快的,年龄越小,蓬勃的生机就越明显,凡是3岁以下的儿童,均为纯阳,元气未散;第二是脏腑娇嫩,形体未充。小儿的脏腑形态尚未发育成熟,脏腑功能尚待完善,对于外界的病邪的抵抗能力不强,对于饮食运化能力也相对较弱。对于小儿,常常有“三有余,四不足”的说法。

(一)脾常不足

脾为后天之本,生化之源,小儿生机旺盛,发育迅速,但脏腑特别是脾胃运化功能不足,脾胃负担比成年人相对较重,加之乳食不知自节,择食不辨优劣,因此小儿脾胃功能易于紊乱,而出现脾胃病,称之为“脾常不足”。再者,小儿“肝常有余”,按照五行生克理论,肝木克脾土,肝气旺则脾气受克抑。因此,小儿“脾常不足”。小儿“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也预示了小儿病理上容易出现饮食停滞、气血两虚的病证。

(二)肝常有余

肝主人体生发之气,肝气生发则五脏俱荣;小儿生机蓬勃,精气未充,肝阳旺盛,肝风易动,故有“肝常有余”的生理特点。小儿肝之“有余”又是稚弱的、相对的。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肝亦不例外,在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肝亦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形与气亦未成熟完善;其次,小儿肾常虚、脾常不足,肝无以滋生;再者,小儿气血尚未充盛,则肝血不足。因此,“肝常有余”是相对的有余,是稚弱的有余,是相对于其他脏腑而言的,并非强实、成熟之谓也。“肝常有余”的生理特点,也预示了小儿病理上容易出现肝火上炎、肝阳上亢、肝气横逆、肝风内动的实证与虚证。

(三)肾常虚

肾为先天之本,元阴元阳之府,小儿肾常虚,是针对小儿脏腑虚弱,气血未充,肾中精气尚未旺盛,骨气未成而言。肾藏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禀于父母,后天之精源于水谷,脾胃运化水谷精微,满则泻溢贮于肾。小儿刚刚降生,先天禀受的肾精尚不充沛,其次,肾为先天之本,内寄元阴元阳,为生命之根,各脏之阴依赖肾阴的滋润,各脏之阳也依赖肾阳之温煦,因此肾中精气不断被消耗,因此“肾常虚”。小儿“肾常虚”的生理特点,也预示着小儿病理上容易出现诸如解颅、胎怯胎弱、五迟五软、佝偻等肾精不足的疾患。

(四)心常有余

其实所谓“心常有余”是小儿心气旺盛有余,乃自然之有余,从而保证了小儿生机蓬勃、发育迅速,并不是指小儿心火亢盛有余。同肝一样,在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心亦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小儿阶段心亦未完善成熟;其次,“肾常虚”、“阴常不足”,心无以滋助;再者,小儿气血尚未充盛,则心血不足,心主血脉、心藏神功能稚弱,突出表现在脉率、语言、智力上。“心常有余”,为相对有余,并非强实、成熟、完善之有余。小儿“心常有余”的生理特点,也预示着小儿病理上容易出现心火亢盛、心火上炎的证候。

(五)肺常不足

肺为华盖,外合皮毛,开窍于鼻,小儿肺脏娇弱,肌肤不密,加之“脾常不足”,脾虚则不能散精于肺,而肺气亦弱,卫外不固,故有“肺常不足”之说。小儿出生后,肺气始用,娇嫩尤甚,需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赖脾胃运化之精微不断充养;其次,小儿“脾常不足”,水谷精微不足,则肺养不足;再者,小儿“心常有余”,肺气受克伐,所以“肺常不足”。小儿“肺常不足”的生理特点,同时预示着小儿病理上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肺炎、哮喘等肺系疾患。

(六)阳常有余,阴常不足

人体(包括小儿)之阴阳,只有在平衡中才能维系生命活动的正常,正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小儿的“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其一是指小儿的阳气功能活动、生机旺盛有余,精血、津液、形体结构不足;其次是指即在稚弱的前提下,阳也强于阴。小儿纯阳之体,活泼好动,心跳、脉息较成人快,得病易从阳证、热证转化;小儿生长旺盛,营养物质相对不足,精、血、津、液等常因机体的需要及热证的消耗,而表现不足,小儿阴阳之“阳强阴弱”,小儿“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的体质状态,也揭示了小儿容易发病、易见热证的根源。

在妈妈们了解小儿的生理特点后,对于小儿好发和易发疾病就有了清晰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儿童如何保健和预防疾病一定要结合孩子自身情况,不可盲目。在寒冷的冬季,儿童常常好发肺系疾病和脾胃疾病,诸如流行性感冒、发热、肺炎、腹泻等疾病,可以通过日常食疗,佩戴防流感香囊,小儿推拿,膏穴疗法等中医外治来进行治疗。既解决了妈妈们喂药难的问题,同时从根本上扶小儿助正气,调动孩子自愈能力,提高儿童抵抗力。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中医育儿妈妈课堂》旨在让妈妈们知道和学会用中医外治法治疗常见儿童好发疾病,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