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掌握孩子止咳常识,做好家庭护理更利病情恢复

时间:2019-11-22 17:2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在妈妈群中总会看到有宝妈感慨到:当妈当久了,一不小心就成了全能型选手,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就连医学都略懂一二,日常孩子有个感冒咳嗽等小毛病,都可以便凭自己的经验给孩子买药用药。

确实,如果病情不严重,孩子精神状态还好,该吃吃,该玩玩,这样是可以在家观察并针对病情用药的。毕竟,去医院也容易交叉感染,对孩子健康来说不一定好。但家长对于儿童的一些用药常识要务必放在心上,掌握基本的医疗常识并懂得辨别症状的发展。

以冬日比较常见的孩子感冒咳嗽为例。孩子患病后若日常活动不受影响的话,一般是不需要急着用药的,这种情况下,做好家庭护理更有必要。可以给孩子服用23℃左右的凉开水,并做好保暖措施以及保持空气质量良好,不然额外的刺激会加重孩子喉咙不舒服的。也可以时常给孩子拍拍后背,缓和一下,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梨、清粥等。

如果孩子咳嗽有痰的话,则可以给孩子对症选择一些儿童专用的化痰止咳药。用药的选择上千万要警惕中枢性镇咳药,比如很多家庭常备的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这类药物孩子服用后会使咳嗽反射受抑制,只会暂时性的起到镇咳效果,而更容易导致呼吸道内积痰,又无咳嗽反射,这样积痰必定阻塞呼吸道。

孩子能够安全使用的药物,最好选择小儿专用药。治疗孩子有痰咳嗽的话,可以选择易坦静,目前医院遇到小儿需要止咳化痰时医生也多会给推荐它。易坦静在药品的服用剂量上,均在年龄,体重给出了相对应的用药量,更加方便家长自行使用,降低误服风险。易坦静对治疗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好,甚至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时,就需要及时就医了。尤其是两个月以下的宝宝,有身体不适症状是不能拖的,要及时查找原发病的病因,对症治疗,才有利于宝宝的康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