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西兰花具有抗癌保健的作用,怎样搭配效果好呢?

时间:2019-08-08 13:2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众所周知,西兰花具有抗癌保健的作用。可是想要发挥西兰花抗癌的作用就要讲究吃法才行,只有正确的搭配和烹饪才能真正发挥西兰花抗癌的功效。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西兰花抗癌应该怎么吃吧。

西兰花的抗癌物质

低聚糖:改善肠道环境。西兰花中还含有少量低聚糖,这让它具有一定的产气效应,很多人听到劝告,腹胀时要少吃菜花类蔬菜。但是,轻微的产气对人是无害的,因为低聚糖能够促进肠道中有益的双歧杆菌的增殖,改善肠道环境,从而有效减少罹患肠癌的危险。一项在日本进行的研究发现,只要每天吃70克左右的西兰花,就能减少消化道溃疡甚至胃癌的危险。研究者发现,这是因为西兰花有抑制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酶类:促进肝脏对致癌物解毒。西兰花还有促进肝脏解毒的作用。研究发现,西兰花能够活化肝脏中的酶类,从而促进肝脏对毒物和致癌物的解毒作用。可惜,这样好的一种蔬菜,有些人却因为不善于烹调而对它敬而远之。另有一些人虽然经常吃它,却吃得不大得法,没法充分得到其中的抗癌好处。

莱菔硫烷:可抑制癌细胞。调查研究证实,多吃西兰花可以减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胆囊癌和皮肤癌的危险。不过,单说它有防癌作用,似乎还不够确切。西兰花中含有能够抑制癌细胞的植物化学物,主要是其中的sulforaphane,中文译为莱菔硫烷。它可以预防许多化学致癌物诱导的DNA损伤,从而预防多种肿瘤的发生。一些试验证明,西兰花中的活性物质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使肿瘤细胞停止生长,还能使多种化学致癌物无法活化为害。例如,在一项研究当中,给移植了前列腺癌细胞的小鼠饲料里加入10%的西兰花粉,结果22周后发现,癌组织缩小了42%。这样卓越的效果,恐怕连芦笋也只能望尘莫及了。

那么,西兰花要抗癌应该怎么吃呢?

西兰花抗癌的搭配方法

西兰花+西红柿=预防前列腺癌。西红柿中富含番茄红素,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二者搭配,可以加强其防癌效果。

西兰花+芥末=加大抗癌效果。根据日本食物营养研究所研究表明,芥末所含的营养成分可以有效抑制癌症的物质活动。西兰花与芥末搭配,会加大其抗癌效果,且越辣效果越明显。

西兰花+木耳=提高抵抗力。木耳中丰富的多糖成分既可以抗癌,还能提高抵抗力。二者搭配,不但口感丰富,还是抗癌的最佳搭配。

西兰花+香菇=预防胃癌。作为“菌类皇后”的香菇,含有极好的抗癌效果。特别是预防胃癌、肺癌等方面效果优异,适合与蔬菜搭配。

西兰花+大蒜=抗癌最大功效。大蒜和西兰花被誉为防癌最佳搭档,其含有的元素硒,可以抑制肿瘤周边的血管生长,破坏肿瘤的疏松通道,让其萎缩消亡。

西兰花的抗癌吃法

不能过度烹饪,比如把西兰花炒得泛黄,这样会让蔬菜带有强烈的硫磺味并且损失营养,最好通过蒸或微波炉来加热。

将不同的蔬菜混在一起,如花椰菜、甘蓝,再加上一些萝卜。同时摄入不同十字花科的蔬菜,更有利于其中营养元素的吸收。

如果你对这些蔬菜里面的苦味比较敏感,可以试着在烹饪的过程中加入酱油、柠檬汁或醋之类的东西,或是出锅前淋上少许蜂蜜、糖浆或是果酱,让调料的味道稍重一些,来掩盖掉你不喜欢的苦味。

烹饪过程中多加大蒜和香料。大蒜中富含有益心脏的活性成分,香料中则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同时香料还能减少蔬菜中抗氧化剂的流失。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