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差点耽误孩子的一生!近视≠配眼镜,选择专科医院检查很重要!

时间:2019-09-30 10:09 来源:健康网
字号:

“是他们救了我们一家子的眼睛。”

事 件 回 顾

犹记得今年8月16日,外来务工人员时某带着女儿,颤抖着来到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

时某的小女儿今年7岁因“学校体检发现高度近视加散光”。先去了当地的眼镜店配眼镜,眼镜店工作人员发现小孩子的视力无法提高,未给配镜并建议去医院检查。于是他们去了当地医院,经检查高度近视+高度散光,视力只能提高到0.4,该医生诊断为先天性近视、弱视。“你看得太晚了,耽误小孩子了”。医生的话犹如一道晴天霹雳撕扯在时某心里。

几经周折,时某通过工友介绍,怀抱着焦虑、悔恨、希祈的心情来到了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原光明眼病医院)。在这里时某的小女儿得到了来自曾庆森副院长、马嘉培医师专业的医学检查,专业的诊断,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专业诊疗思维

接诊前马医生首先对心理崩塌的家长进行安抚,同时对7岁的小女孩也就是患者进行了专业医学验光检查,科学严谨地推翻了“你看得太晚了,耽误小孩子了”的说法,并初步判断,患者的眼睛不是近视和散光的问题,不是单纯的配镜就可以解决。发现疑点寻找问题,热心的马医生带着专业的诊疗思维,对患者进行了更加全面的检查,并通过对患者家族史进行问询,了解到患者哥哥、妈妈及妈妈家族里均视力欠佳,逐一排除先天性近视、角膜病变、晶状体疾病、弱视等,同时进行了补充辅助检查:心脏彩超(二尖瓣轻度返流)。并且与医院副院长、白内障青光眼学科带头人曾庆森主任医师联合诊断,最后得出结论:马凡综合征转诊白内障科。曾庆森副院长接手后充分考虑到患者年龄小,眼睛还处于发育阶段,为保护患者视力,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后再提升视力。

图片源于网络

早发现 早治疗

马凡氏综合征,为先天性中胚叶发育不良性疾病,是遗传型结缔组织病,有家族倾向,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临床表现主要累及骨骼、心血管系统和眼等器官组织。

据美国罕见病组织NORD不完全统计,每5000至10000人就有一个马凡综合征患者,按照这个比例来估算,中国大约有14至28万马凡综合征患者。

庆幸的是这次小患者的诊断,让小患者的视力得到保护,使其视力不再进一步恶化。同时时某家人(妈妈、哥哥、妹妹)也意识到自身患有马凡氏综合征这样一个危害性极大的遗传性疾病的可能,从而进行针对性的诊疗及日常预防,极大的避免其他病变的突然发生。

正所谓早发现、早治疗,眼睛疾病到专科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科学检查很有必要。

温馨提醒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及时发现和治疗很重要。预防和控制近视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养成良好的习惯,掌握科学方法。孩子近视了不可怕,可怕的是选择错误的方法,到宁波爱尔眼科医院进行专业定期的眼健康检查是家长的明智之选。

专家介绍

曾庆森 主任医师

副院长 青白科主任 白内障青光眼学科带头人

专长:白内障、青光眼

简介:浙江省发明协会眼科专委会常务委员,爱尔集团白内障学组委员,爱尔集团焕晶手术专家,爱尔集团白内障手术带教专家,蔡司三焦点晶体老视手术专家,爱尔康 Toric,ART屈光手术大师,SBL区域折射多焦晶体手术顾问专家,青光眼引流器植入论证专家。

从事眼科临床专业工作20余年,擅长各类复杂白内障、青光眼、眼外伤的诊断治疗,尤其对儿童先天性白内障,高度近视白内障、小瞳孔白内障、青光眼术后白内障、晶状体半脱位白内障等疑难复杂的白内障手术及青白联合手术具有丰富手术经验,与国际同步开展双焦、三焦点、ART、Toric老视及散光矫正晶体植入手术,精于青光眼诊断,擅长青光眼滤过术及引流器植入手术。累计完成白内障手术近30000台。

多次参加ESCRS学术交流,十余篇论文在学术会议及刊物发表,主持宁波市卫计委科研一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