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自存脐带血前,你必须知道的三个知识

时间:2019-09-25 11:4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近几年,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父母决定孕育二胎,脐带血储存也因此在我国得以快速发展。相比较第一次带宝宝的生涩,他们有了更多的思考。脐带血究竟有必要保存吗?脐带血可以治疗先天性疾病吗?脐带血能救助成年人吗?这些网上热议的话题,准妈妈们与其人云亦云,不知所措,不如静下心来,了解一下这三个知识点。

一、什么是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尽量短的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获得的血液。原先,它一般会作为医疗废物被扔掉。但医学研究发现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这种干细胞可以分化成各种类型的血液细胞,可以用于“重塑”人体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除骨髓、外周血之外的重要来源。

脐带血可以治疗何种疾病?

目前全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疾病达80多种,包括:

1、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

2、血液系统非恶性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先天性血小板减少症、骨髓纤维化等;

3、免疫系统疾病:WAS综合征、嗜血细胞综合征、慢性肉芽肿等;

4、遗传代谢病:粘多糖病、骨硬化症、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等;

5、其他恶性肿瘤: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髓母细胞瘤。

除此之外,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对比其它来源的造血干细胞还有许多优点:

采集安全无痛;

实物储存

配型成功率高;

免疫原性弱,移植排斥反应低

肿瘤污染的风险低

自存脐带血要选合法机构!

目前,国内经由原卫生部批准设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执业并予以监管的合法脐血库有北京市脐血库、天津市脐血库、上海市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四川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和浙江省脐血库七家。此外,根据卫健委规定,禁止异地采集储存脐带血,故上述七家合法脐血采集机构仅在属地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当应用脐带血时,医院也只会使用合法的脐血库储存的脐带血,也就是说只有以上七家脐血库采集的脐带血被允许使用于临床。准父母们自存脐带血时要谨慎选择合法脐带血采集机构。

脐带血富含造血干细胞是宝贵的生物资源,如果父母能够将其储存起来,在孩子和家人患病的时候就能提供多一个治疗选择,而且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发展进步,相信未来脐带血可以有更多的用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