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孕妈妈必须知道的一件事:脐带血有必要保留吗?

时间:2019-07-09 09:4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尽量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获得的血液。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运用于血液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治疗。在其它疾病领域,脐带血的应用也在不断扩大。很多朋友们大多听说要给孩子保留脐带血,那么究竟脐带血有必要保留吗?根据脐带血在医学上的重要作用,来给大家做一下分析。

一、脐带血保存的条件以及脐带血保存的时间

脐带血是是胎儿分娩出断脐后,尽量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获得的血液。通过一系列的准备过程,然后将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放入-196℃深低温的液氮罐中,对于脐带血进行长时间的储存。目前临床上证实脐带血在上述科学条件下保存在24年后仍能达到90%以上的复苏活性。在过去,脐带血一直被当做医疗废弃物处理,当科学家发现脐带血中所含有的大量高活性干细胞后,脐带血在医学上的作用开始受到广泛重视。

二、脐带血成功救治过的一个真实案例

2岁的小源源在2008年5月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此类疾病通常采用自体外周血移植,但经过检查后,源源的外周血中也存在致病的肿瘤基因,当医生得知源源存储了自己的脐带血后,便决定使用源源自体存储的脐带血进行移植。为了保证脐带血不存在致病基因,患者家属将源源冻存的脐带血样本进行相关肿瘤细胞的筛查,最终筛查结果显示该份脐带血不含致病基因,是安全可用的,源源的疾病在这份脐带血的帮助下获得了有效的控制,重获健康。

三、脐带血保存的机构

目前脐带血在我国相关疾病的治疗领域的使用和发展已经逐步成熟,国家也有大力支持和推进脐带血存储与使用,所以不用再纠结问脐带血有必要保留吗这种问题,现阶段脐带血的保存费用并不高,如果家里要为即将要出生的宝宝储存脐带血的话,选择一家正规的脐带血保存单位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在我国只有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四川、浙江、广东这七个地区有卫建委批准设置的合法的脐带血库。储存脐带血对于未来孩子的可能会遇到的身体健康问题提供了一个治疗的选择。

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的脐带血应用数量正在逐年增加,已经超过13000 份。脐带血是很珍贵的医疗资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科学技术和临床科研的不断突破,小小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将会为人类健康带来巨大的福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