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家长要重视储存脐带血,不要被不实报道所骗

时间:2019-07-23 14:2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对于现在的准父母而言,除了讨论孩子将来上哪个幼儿园,培养什么兴趣,是否要保存脐带血也成了很多准父母关心的话题。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脐带血可以治疗的疾病越来越多,医学价值越来越高。给孩子保存脐带血,一定要正确认识脐带血,千万不要被一些不实说法误导。

误导一:发病率低,用上的概率很小

很多人认为自存脐带血没有必要,是因为抱有“发病率低,用上概率小”的侥幸心理占了大多数,但是随着环境污染的不断加剧,后天患病的几率增加,目前可通过脐带血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缺陷症、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同时自体脐带血还有无需配型、易获得的优势,可以在治疗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误导二:自存脐血没有必要,需要时可以到公共库配型

当脐带血捐入公共库后,将开放提供给全社会的患者进行配型查询。如果有患者配型成功,那么这份脐带血会被使用。日后万一捐赠者需要用到脐带血进行治疗,需要在公共库重新进行查找配型。这一方面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即使找到合适的脐血,将会面临出现排斥的问题。相比而言,使用自存的脐带血就可以避免配型、以及出现排异反应这样的问题,这也是很多家庭选择自存脐带血的意义所在。

误导三:自存脐带血不能用于治疗白血病

医学理论上,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如果后天性因素引起的白血病完全有可能利用自身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施救。相关资料显示,大约5%的白血病是由先天因素造成的,95%的白血病都是由于后天环境污染等诱发的,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从医学的角度,保存脐带血是非常有价值的,家庭存脐带血除了孩子自用,还可以给家庭成员用。我国著名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教授说,“作为医生,我不反对自体存储脐带血。在治疗时,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的脐带血,我一定会选择利用其进行治疗。因为自体脐血的基因和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他表示,从医学的角度,保存脐带血是有价值的,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决定是否保存。作为医生,陆道培院士希望将来更多病人在需要时能用上自存的脐带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