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老年人腿抽筋怎么办?5个小妙招快速缓解疼痛

时间:2019-08-30 16:2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腿抽筋是老年人常出现的问题,多是由于受寒、疲劳、缺钙、出汗以及局部神经血管受压迫所引起。这种现象出现的时候毫无预兆,但是疼痛起来却难以忍受,而且严重影响睡眠。那么,老年人腿抽筋怎么办?今天就教大家5个小妙招,快速缓解疼痛非常有效!

按摩:搓擦、按揉或轻叩小腿肌肉

小腿抽筋的时候,可以进行局部按摩来缓解疼痛。具体做法为:用双手来回搓擦小腿的三头肌,或者用手按揉或轻叩小腿的肌肉,这样可以快速缓解抽筋的疼痛感。随后再伸展腿部肌肉,让它们放松,直至抽筋现象消失为止。

牵拉:向肌肉反方向牵拉 注意力度

当出现腿抽筋的现象,牵拉也是一种特别好的办法,它的作用原理是通过对肌肉反方向用力,来抵消抽筋的作用力。自己进行牵拉的时候,坐在平地弯曲抽筋那条腿,一手扶在小腿上,另一只手扳着脚掌朝身体方向慢慢牵引。这个动作可以多次进行,直至疼痛有所缓解。当然,牵拉也可以由他人协助,但要注意牵拉时力度不要过大,否则会造成肌肉损伤。

跺脚:双脚交替用力 加快新陈代谢

很多老年朋友抽筋的时候,习惯性跺脚,这方法确实有效。因为在双脚交替用力跺的同时,腿部肌肉得到锻炼,不仅可以加快小腿的血液循环,而且还能增加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缓解抽筋的疼痛感。

穴位:按压合谷穴、人中穴和承山穴

抽筋的时候也可以按压手上合谷穴、嘴唇上方人中穴,以及小腿后侧的承山穴,按压时间持续20~30秒,抽筋之痛就会得到明显缓解,肌肉也会更加松弛。据了解,这种方法缓解抽筋疼痛的有效率高达90%,但切记不要按错穴位哦!

热敷:促进血液循环 缓解抽筋之痛

老年人抽筋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受凉引起,所以为了缓解这种疼痛,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平时可以使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敷在小腿肚上,这样可以"暖和"腿部,加快血液循环,缓解抽筋之痛。记得,是热敷不是冷敷哦,否则会起反作用!

老年人腿抽筋怎么办?以上就是缓解腿抽筋的5个小妙招,你学会了吗?除此之外,老年人平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平时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多晒晒太阳,还可以吃点老年人钙片,比如金钙尔奇,每天两片可以轻松预防缺钙,从源头上防止老年人腿抽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