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夏天寶寶不長肉反掉秤是缺營養?用4碗湯粥對症清補

时间:2020-07-28 17: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酷暑一到,很多家長開始發愁,寶寶好像逐漸喂不進飯了。盛夏天氣炎熱,陽氣浮於肌表,體內虧空,出於對脾胃消化的“自保”、避免積食,不止寶寶的胃口會變差,大人的食欲都會比之前差了。寶寶五臟六腑皆嬌嫩,又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期,一個夏天不好好吃飯,多少對體質有影響。今天我們就來講講,寶寶夏天不長肉、還反掉秤,是什麼原因,可以怎麼調理。

寶寶夏天體重下降是病了、虛了還是缺營養了?

寶寶體重下降,不能簡單地下判斷說有沒有問題,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最嚴重的一種情況是:寶寶體重驟然下降較多,且精神不佳。這時家長須帶寶寶就醫檢查。這很可能是寶寶患病、營養無法正常吸收的表現。寶寶反復生病發燒,如果服用了抗生素治療,在正氣不足的情況下,體重也可能會下降。

除此之外,寶寶缺鋅,也會有體重下降的表現,還常常會表現為:頭發軟黃、脫發﹔味覺減退、食欲減退﹔易有異食癖﹔身體、智力發育較遲緩﹔甚至免疫功能受影響,反復生病。

很多家長一看寶寶頭發軟黃,體重不達標、不升反降,就覺得是缺鋅或缺微量元素了。其實不一定,腎氣虛、鉛中毒、佝僂病等,都會有類似表現。家長不要自己亂補,出現這些情況,需帶寶寶就醫,在醫生指導下對証治療。

上述情況其實還是少見,比較常見的是寶寶的生長曲線波動不大,但增長緩慢或有緩慢下降的趨勢。這種情況雖不至於特別嚴重危急,但寶寶的身體健康肯定是受到影響。這是提示家長,該好好反思一下喂養問題了。建議家長對寶寶的飲食做詳細記錄,一旦脾胃消化、身高體重等出現問題,立刻翻閱喂養記錄找原因。主要可以看3點:

①喂養量足夠了嗎?寶寶最好的喂養方式是少食、多餐、多種類,確保不積食,又有足夠豐富的營養攝入。有的家長可能過於擔心孩子積食,吃一點就覺得足夠“量”了,但實際還不夠。比如,過度遷就一到夏天就怠工的脾胃,給寶寶早晚都隻吃清粥。煮過粥的家長都知道,100g大米就能煮一大鍋粥,而且還能看起來稠稠的,好像吃一碗就“飽”了。這也屬於錯誤的喂養,會導致寶寶掉體重。

②寶寶食欲下降了嗎?寶寶胃口好不好,家長其實很容易觀察到。重點是找到寶寶食欲下降的原因。比如文章開頭所說,夏天會出現季節性的食欲下降——這是正常現象,家長可以煮一些解暑開胃的食療方,引導寶寶的胃口慢慢好起來。平時我們的推文常介紹的山楂水、檸檬蜂蜜水、兒童三豆飲等,都有類似的功效。如果食欲下降,寶寶常喊累,睡覺時長增加,但又不至於萎靡不振——証明寶寶確實在夏天比較容易虛,需要適時補補了。

③寶寶進食的習慣合格嗎?季節不同、環境變化、寶寶興趣愛好的改變,都可能改變寶寶吃飯的習慣。尤其是暑濕熱盛的夏天,本就助長了寶寶不願吃飯的小脾氣。若這時還用動畫片、玩具哄寶寶吃飯,邊吃邊玩,更會影響營養吸收的質量。如果短期內寶寶體重掉了一兩斤,但飲食規律,精神狀態好,沒有其他病痛或積食表現,家長也不用太過擔心。夏天出汗多,體內的水分會隨汗排出體外,再加上夏天各組織器官能量消耗會增加,體重稍稍下降也是正常的,不代表生長發育一定出了問題。

夏天掉體重是不是也意味著長不高了?都說“夏主長”,不少家長盼望著寶寶能在夏天跑跑跳跳,嗖嗖長高。當寶寶體重掉秤時,也不會長高了嗎?不見得。比如,小寶寶在夏季突然轉變了喂養方式,從純母乳/配方奶粉變成添加了輔食,膳食纖維增多,熱量沒有之前純奶粉喂養高了,寶寶體重出現短時間停滯甚至下降,是正常的。經過身體自身的調節,體重很快又會慢慢漲上去。又比如,大點的孩子在夏天活動多,一出汗、一消耗,確實也會掉點體重。但合理的運動也是夏天補充陽氣的好方法,隻要陽氣足了,寶寶也是會長高、長結實的。記住,寶寶的身體好不好,體重不是唯一的衡量標准。

這也提醒家長們,如果遇到非病理性、非飲食問題的體重下降,不應該給寶寶服用過多補益的補品、湯方。一心急,反而容易忽略顧護脾胃消化。

尤其到了盛夏,補身體更應該清補,點到即止,不要像冬天那樣厚重地補。而且重點要放在健脾上。選擇用粥清補,不僅可以溫補中焦,還能借此補充因大汗而流失的津液。注意這裡說的粥和上面所說的素粥、白粥是不一樣的,應該營養搭配更豐富。

身體健康、體重稍微回落的寶寶,平時可以吃點山藥:

山藥扁豆紅棗粥

材料:山藥30g,炒扁豆15g,去核紅棗2枚,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文火,煲至粥水軟爛即可。

功效:健脾開胃,補益氣血。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可食。蠶豆病可食。

植物性質的補益食藥材,如花生、蓮子、桂圓肉等,也都是夏季清補的好選擇:

紅棗花生蓮子粥

材料:花生10顆,去芯蓮子5g,去核紅棗2枚,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文火,煲至粥水軟爛即可。可加適量黃糖調味。

功效:補血益氣,養心安神。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可食。蠶豆病可食。

如果寶寶常喊累,有氣虛的情況下,可以用補氣虛力度較強的白術、太子參煮粥,也可用5g藥材日常泡水喝:

太子參麥冬枸杞粥

材料:太子參10g,枸杞10g,麥冬10g,粳米50g。

做法:將太子參、麥冬加水煮30分鐘,去渣取汁,加枸杞及粳米煮粥,大火燒開后轉文火至粥米軟爛即可。1周1~2次,多次分服。

功效:益氣滋陰,平補肝腎﹔適合體弱多病、生長發育落后的寶寶。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可食。蠶豆病可食。

白術芡實瘦肉湯

材料:白術10g,芡實10g,淨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文火煮約40分鐘即可調味食用。

功效:補脾氣,祛濕。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可食。蠶豆病可食。

這些粥湯在對証清補的同時,都有開胃的作用,很適合給夏天不愛吃飯、體重稍稍下降的寶寶調理身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