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孩子说话晚 或是自闭症

时间:2020-07-23 16:5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近年来自闭症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孩子不说话或者说话晚,是得了自闭症吗?如何尽早发现自闭症的信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副主任技师吴满红来支招。

孩子不理人到处跑 竟是患上了自闭症

3岁2个月的豆豆是一个“很酷”的小男孩,平时基本“不需要”和小朋友一起玩。他经常不理人,叫他就像没听到一样。每次一出门,豆豆就像放飞了自我,到处跑来跑去,大人们不得不追着他的屁股跑,甚是费劲。不仅如此,他还经常自言自语,叽里呱啦地说一些别人都听不懂的话。

家人一开始觉得他只是说话晚,大一点自然就会了,不需要去医院看。但眼看他快要上幼儿园了,还不会说话,家人才不得不带他来医院看医生。经过评估、观察后,医生告诉豆豆妈妈:豆豆患上了自闭症。

吴满红介绍,自闭症在医学上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简称ASD),它是一组终生性的神经发育障碍症候群,以社会交往和社会交流缺陷,以及限制性重复性行为、兴趣和活动两大核心表现为特征。

目前自闭症的病因尚未明确,在治疗上也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现大多采用系统综合性的干预方法,如结构化的教育、语言训练、针灸、磁疗等。而及早识别、及早干预、及早治疗可明显改善其症状。

提醒:留意孩子发出的这些信号

家长该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呢?吴满红指出,家长可从以下几个信号进行鉴别:

1.语言发育情况

婴儿期比较少有“啊”“呜”“哦”等对人的应答反应,少有咿咿呀呀或喃喃自语的发声。孩子一岁了仍对自己的名字毫无反应,问“妈妈在哪里”也不会去找寻,不会指认五官。两岁之后仍少有主动言语,还只是会说一些旁人听不懂的言语。常出现重复、刻板的单词或短语,代词应用混淆,经常出现一些无意义单词、新词等。

2.社会交往方面

自闭症儿童都存在社交能力差的问题。这类孩子对他人的指令经常毫无反应,对其他人的谈话经常没有兴趣,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以致常被家长怀疑是否存在有听力障碍。另外他们常与他人无或仅有短暂的眼神对视,不看他人的脸,缺少手势、表情等,对陌生人毫无恐惧或陌生的感觉。

3.特殊的行为表现

此方面在婴儿期表现的可能并不是非常明显。但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些自闭症儿童会表现出经常看手、玩手,常对一件玩具或物品特别感兴趣,如毛巾、车轮等,如果将之拿走则会出现激烈的哭闹或不安。

另外还有一些可出现怪异、重复、刻板行为,如转圈、用脚尖走路、重复开关门等。部分孩子还会出现过分烦躁、哭闹、睡眠过多或过少、挑食等行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