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便秘是怎样造成的?

时间:2019-05-16 11:2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便秘是怎样造成的?若要细数人生那些无奈的事情,便秘必然高票当选。便秘,就如同北上广晚高峰的三环一样,半个小时都不带动一下的,任你怎么着急、怎么努力都没用。回想起那些年久坐马桶努力奋战的日子,简直要为自己掬一把辛酸泪。那么便秘是怎样造成的,该如何让它彻底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还生活以平静呢?

便秘是怎样造成的?若要细究原因,必然逃不出以下3点:

1、饮食过于精细

面包、糕点、面条、馒头等都是大众爱吃的食物,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均为膳食纤维含量低的精细食物,当你选择拥抱精细食物的时候,就注定便秘离你不远了,因为膳食纤维是刺激肠道,产生便意的主力军,若摄入不足,肠道不能被有效刺激,无法顺利产生便意,自然就便秘了,“便秘是怎样造成的”困扰也因此出现了。

2、饮水过少

小便时,你是否留心观察过尿液的颜色?如果尿液偏黄,就表明饮水不足!粪便的四分之一都是水分,喝水对于维系粪便的湿润度至关重要。《中国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应饮水7-8杯(1500-1700毫升)。若饮水不足,消化后的食物残渣会比较干,形成的粪便也比较干。干燥的大便难以润滑地通过直肠和肛门,导致排便痛苦,出现便秘,日久产生“便秘是怎样造成的”困扰。

3、憋着憋着就便秘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便意出现时,如果刻意压制,便意就会变淡!在直肠内,如果粪便累积到了30ml~100ml,就会压迫直肠,刺激直肠内的肠壁感受器,向大脑传递出“我想大便”的信息。但这个时候如果不去厕所的话,大脑就会让肛门括约肌收缩,粪便就会被“憋”回到降结肠和乙状结肠内,便意就消失了。憋便的次数多了,肠壁感受器变得迟钝,对刺激不敏感,便秘也就出现了,连带产生“便秘是怎样造成的”困扰。

搞清楚“便秘是怎样造成的”这个问题之后,就要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以下几种方式供大家参考:

(1) 饮食均衡: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粗粮和蔬果,比如燕麦、荞麦、玉米、各种豆类、芹菜、熟香蕉等;避免食用过多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火锅、麻辣烫、麻辣小龙虾、酸辣粉等。

(2) 充足饮水:每日饮水1500-1700ml,且要少量多次饮用。再教大家一个观察是否足量饮水的小窍门,那就是小便后观察自己的尿液,若尿液颜色偏黄,应及时补充水分。

(3) 经常运动:对于时间充裕的人群,可每天抽出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运动,跑步、游泳、快走等都是可选择的运动方式。对于时间不充裕的人群,可通过走路或做家务的方式来达到运动的效果,时间每次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4) 药物调理:药物调理是缓解便秘最有效的方式,万邦医药可伊新复方芦荟胶囊能促进肠道运动,适度增加肠腔水分,从而缩短排便时间间隔,改善粪便性状,使粪便湿润、膨松、成型好,不会造成水泻,对于习惯性便秘或其他疾病引起的大便秘结,以及由此导致的腹部纳差、腹痛、头晕头痛、口苦眠差等症状疗效甚好。

便秘是怎样造成的?看完本篇文章你一定发现了,便秘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只要大家能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坚持合理用药,就能将便秘“一网打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