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肿瘤防治】哮喘可能是引发肺癌的罪魁祸首?

时间:2019-05-14 11:5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当看见“癌”这个字眼时,多数人的神情都会变得不自然,更何谈“患癌”、“癌症治疗”……相信也不少人知道哮喘只是一种呼吸道疾病,通过药物控制得当、及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基本无生命危害。可为何现如今有这种疑问:哮喘可能是引发肺癌的罪魁祸首?

1.哮喘,一种较常见、多发的支气管疾病,发病时可能伴有喘息、气促、咳嗽、胸闷等症状,或者原有的症状加剧,在没有药物控制的情况下,短时间内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2.肺癌,是肺部肿瘤细胞异常不受控制地增殖的严重情况,如果不接受治疗,患者的症状会更加严重,甚至死亡。在全球范围内,肺癌是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中国更是如此。肺癌一经确诊必须接受治疗,如果不接受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存活期不会超过5年。

目前并未有直接的研究证明,哮喘可从根本上导致肺癌病发,但研究人员表示哮喘与肺癌可能有相同的发病机制。引发哮喘的慢性炎症可以导致产生过多的自由基,一旦人体内自由基过多,将对人体其他物质进行氧化,这不仅破坏了体内遗传物质,也能促使癌细胞的形成及癌症的发展。

从哮喘与肺癌的形成原因分析,二者有共同的外部诱因,如吸烟。

肺癌:

1.80%以上的肺癌患者可能有严重的吸烟史

2.二手烟虽远不及有直接吸烟史的人群,但也是不容忽视的危险因素

3.居住于具有高水平氡气的室内和室外环境的人们(氡气,天然性放射物质),风险较常人高

4.高风险职业就业人员,如会明显暴露接触石棉的旷工

5.肿瘤细胞的遗传突变

6.基因突变,并非是从父母那里遗传的而是体细胞突变,已存在于体内的基因或蛋白质发生改变

哮喘:

1.大气污染,空气污染可导致器官收缩、一过性气道反应性增高对变应原的反应

2.吸烟,对于父母吸烟的哮喘儿童,孩子常会因为香烟烟雾而促发哮喘

3.呼吸道病毒感染

4.其他

尽管目前并没有根本上的数据支持哮喘是引发肺癌的原因,但从二者的病发因素分析,哮喘的恶化可能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对于肺癌高危人群,且伴有哮喘病症,应该积极接受定期的体检(或癌症筛查检测)。

香港综合肿瘤中心(中环)于2015年正式对外营业,2019年3月,于尖沙咀开设的中心也正式对外营业,一中心两处预约见诊,对来港见诊的患者在时间、地点或有更多选择。

为了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全球患者,将优质、一站式、跨专科等医疗服务理念贯彻,由临床肿瘤专科顾问医生、医学物理学家、放射治疗师、放射计量师、注册护士及统筹主任组成的专业医疗团队,致力为患者提供专业和个性化的诊断、评估、治疗和护理服务。

在患者及不方便来港的情况下,中心联合内地医疗预约服务机构维港健康共同推出远程会诊系统,可以实现不来港即可获取专家的第二诊疗意见,患者可以根据意见评估是否赴港。除了肿瘤全科治疗,中心还提供成人疫苗(HPV疫苗)接种、健康体检、基因检测等医疗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