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2018上海国际消化内镜研讨会做了这三件大事

时间:2021-04-10 19: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尹薇)在近日召开的2018上海国际消化内镜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中日ESD高峰论坛上传来消息,周平红教授不仅率先演示国际上最热的“NOTES”手术如何没有体表伤口的情况下经胃切除肿瘤和息肉,而且让大批量在中山医院施展的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后切除的组织废物利用,有了样本库。与此同时,在中山经验的总结基础上,对付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有了《内镜诊疗中国指南》。这三件大事展现出的中国内镜的实力又让世界为之惊叹。

中山内镜再次升级:“NOTES

东道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教授演示的一台胃镜下“NOTES手术”引起了参会专家的轰动:通过胃镜进入后,只需在患者胃壁开一个小口,就能进一步伸入腹腔,继续用胃镜切除了胆囊内一个0.9cm的息肉。术后患者体表无一手术切口,而且成功保住了胆囊。“上一次是取石头,现在是切息肉。”周平红教授对记者介绍,以往这类手术不但需要在体表打洞,且需要同时切除胆囊。而NOTES手术是利用人体自然腔道进入,不用另外打洞,因此目前国际上外科微创发展的新热点。而且和从肠道向上深入微创手术比,周氏代表的中山策略选择经胃从上而下深入切除,因此不必担心为肠道粪便污染,更加卫生。本次大会上周平红教授演示的另一台叹为观止的手术是同样通过食管和胃的自然腔道,切掉了消化道肿瘤。周平红教授对NOTES手术的开发,使内镜治疗范围由消化道管腔内逐步走向了腔外的病变,甚至进入临近脏器,真正做到“由表及里、由内而外、无孔不入”。

建立样本银行:中国人有了自己的消化道生物样本库

经过十余年努力,“中山内镜”已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病人多、手术量大。那么经过内镜诊治后切下来不计其数的息肉、肿瘤等标本就当垃圾抛弃了么?当然不会,周平红教授介绍,中山医院已经把自家内镜进行的ESD标本送进了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存放。这次大会上,他还将联合全国更多的内镜中心把标本存放在这个ESD生物样本库中。在积累大量精准的生物样本后,可以通过高通量筛选研究,得出精准的生物分子医学大数据,进一步了解内膜下不正常组织,比如胃癌、食管癌的来龙去脉和基因分型。再经过大样本验证、临床试验等产业化研发,更加精准地预防和治疗疾病。

出标准:对付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有了《内镜诊疗中国指南》

处理了那么多消化道黏膜下肿瘤,什么情况下需要马上切除,什么情况下可以再观察观察,必须有个标准。周平红教授介绍。而拥有“大国工匠”的中山内镜中心在多年的大量病例积累下,不输于国际任何一个先进的内镜机构。因此有责任将自己的经验整理总结出来,再和同行讨论,形成共识和指南。因此在本届大会上,诞生了首个《消化道黏膜下肿瘤内镜诊疗中国指南》。8月份将在6个权威杂志发布。这一次大会做了初步的“剧透”。

据悉,这次大会吸引了约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同行前来学习观摩,打破了过去十年来任何一届的参会人数,近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外专家前来“取经”,中国内镜的实力真正让世界眼前一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