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糖友须控制坏胆固醇 他汀剂量存争议

时间:2021-04-07 18: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网讯 “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ASCVD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最终约70%的糖尿病患者被ASCVD并发症夺去生命。”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专家肖新华教授强调,糖尿病患者的ASCVD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糖尿病患者的胆固醇水平,尤其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LDL-C)水平是预测糖尿病患者未来发生ASCVD的最危险因素。

最新发布的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新版糖尿病诊疗指南再次强调了糖尿病患者ASCVD综合管理,提出必须加强糖尿病患者的他汀治疗以控制“坏”胆固醇:推荐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人群使用他汀治疗,同时对于40岁以下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超重/肥胖、LDL-C100mg/dL(2.6mmol/L)等),也推荐使用他汀。

不过,服用他汀就必须要强调一个剂量问题。

日前有研究发现,患有心脏病的人在开始使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时,如果使用较大剂量可能引发糖尿病。“这不是说要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来自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主要研究者Dormuth指出,“这些患者需要应用他汀药物,但问题是,他们应使用较高剂量药物还是较低剂量药物?”

Dormuth与其共同作者针对来自加拿大、美国及英国的13.7万患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使用较高剂量他汀药物的患者与使用较低剂量的患者相比,有15%的患者更可能被诊断患有糖尿病。之前的研究已发现,服用较高剂量他汀类药物与服用较低剂量相比,会有相同比例(15%)的另一种严重心脏风险的降低。

在其它试验中,低剂量他汀类用药患者死亡率与高剂量用药患者相同。这意味着高剂量他汀类药物与低剂量相比并不会增加存活率,他表示说。较高剂量对一些患者来说可能仍是必要的,如那些遗传疾病所致的高胆固醇患者。

“常用的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服用较低剂量时可能使患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0%,”Preiss说。“以高剂量服用这些相同的他汀类药物可能使患者的这一风险增加大约20%。”但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尚不能解释这种特殊风险。(综合自人民网、丁香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