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女排朱婷高原反应被急救 高反究竟有多可怕

时间:2021-03-22 10: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17年全运会女排成年组8-13名预决赛首日,河南女排对阵辽宁女排,朱婷砍下30分,赛后回到酒店感到不适被送去医院输液。回忆起首日出现高反的情况,朱婷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况:“那天,刚开始还好一些,打到第二局的时候就已经不太好了,就是到第三局换下来,休息一下的时候,再站起来的时候就感觉腿非常沉,不太想动。然后坚持打完后边几分后,我就有点不太舒服,趴在地上休息一会儿,等回到酒店就开始吐,当时比较严重一些,就去医院输了点水。”

高原反应究竟有多可怕?

西藏拉萨、四川九寨沟,都是旅游热门地点。可有朋友兴致勃勃花了一周游了一趟西藏回来,不仅抱怨旅途中头痛、呼吸不畅,回家后还昏昏沉沉,几周都没有精气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三病房主任张卓伯说,这些人很可能是患上了高山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高原反应及其后遗症。

急性子: 把住自己的脚步

工作生活无一不是以快取胜,于是很多的职场人习惯了事事快,脾气急。可这去高原游玩可不是急得了的活。人从海拔低的地区初进入海拔高的高原,身体会产生适应性的生理变化。呼吸循环系统表现为心率和呼吸加快,心输出量和肺通气量增加。缺氧刺激造血系统生成更多的红细胞,以提高血液的携氧能力。

变化是为了让机体更好的适应,只要变化的过程不能太快,如果太快,我们的身体可能无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的急剧变化,导致高山症的发生。张卓伯主任建议,到海拔2500米~3000米时,应该先休息两至三天,当再上到更高的地方时,每天也只能爬升500米~600米,以确保安全。缓慢上升,让身体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高度的变化,是预防高山症最重要的准则。

年龄大:50岁罹患率更低

有的人就会说了,我年轻不怕,老年人才应该注意的。其实,年龄大并不意味着更可能患高山症,与年轻人相比,50岁以上的人罹患概率更低。张卓伯主任说,“我在临床见到的儿童和成人发病率相同。发病率的高低没有性别差异,但是男性更容易产生高原肺水肿。一些常见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以及妊娠对高原病的发生没明显影响。”

体能训练对预防高原病其实没有作用。不要以为年轻身体就没问题,即使是经常做运动的人同样会有问题。因为平时都是在平原做运动,如果到高山上还是那么大运动量的话,更加容易出现高山反应。身体不适或者有心脏病、气管病、贫血等病症的人其实就不宜去高原地方。张卓伯主任强调说。

做体检:感冒发烧好了再去

“上高原之前最好体检,如果有感冒发烧之类症状要慎重考虑是否等病好了再上去。”张卓伯说,因为高原症跟感冒的症状很相似,以至于很容易被人误以为只是感冒。初上高原的时候不要做剧烈运动,吃饭不要吃太饱。到了高原后的两天之内最好不要洗澡,要让身体充分适应一下高原环境。去海拔高的地方,一定带上罐装氧气,但要记住不可轻易使用,以免形成依赖。

张卓伯主任建议,如必须在24小时内由平地上升到3000米以上,应考虑服用一些药物来预防。在游玩的过程中出现头部两侧痛,起床或者弓背时还会加剧,呕吐胸闷及头晕失眠,甚至突然醒来感觉窒息,面部、手、脚浮肿,即使坐下来休息仍然感觉呼吸困难等,就需要停止登山,否则很可能引发致命的高山脑水肿。(综合自新浪体育、健康时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