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病有良医”,筑造“健康新区”

时间:2023-12-11 17: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在数量上扩增、区域上均衡、品质上提升,努力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1480家,床位12713张;卫生人员总数1.78万人;居民人均期望寿命81.05岁,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全国前列。青岛西海岸新区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区”“全国首批医共体改革试点区”等荣誉。

健全医疗服务体系

居民看病更加便捷

据了解,新区卫健系统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扩容和均衡布局。目前,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已开工建设,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基本竣工,西海岸新区肿瘤医院等项目加快推进。这些医院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床位6400张,新区千人床位数将达8张以上。今年,新区新建成胶南街道等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基层机构创建社区医院,居民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另外,新区卫健系统还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目前,区级医院全部建成胸痛、卒中等“五大中心”,创建25个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6个基层特色专科,总量居全市第一。675家村卫生室全部配备智慧随访及康复理疗设备,其中27家获评省级示范村卫生室。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33家基层医疗机构完成医防融合标准化流程改造,新区公共卫生安全网络日臻完善。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网约护士

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新区卫健系统建成全市首家“智慧中药房”,日煎煮能力达3000多张处方,实现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全程支持,煎好的中药实现主城区8小时内可送到病人家中。同时,新区在全省率先突破中医人才专项引进政策,出台职称晋升、科研立项等方面激励机制,近三年引进中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160名、本科生210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比由8%提高至20%,千人中医医师数达到0.72人,位居全省前列。另外,建成中医类别国家级特色专科2个、省市级重点学科12个、基层特色专科16个,成功创建国家首批中医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实施名老中医师承带教行动,设立名中医工作室10家,拥有国家、省级师承指导教师16名,培育传承人才50多人,省市级名中医数量全市最多。引进中医药健康产业项目,明月海藻海洋中医药制剂制备等走在全国前列,国风药业等中成药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成立全省首家国际大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创建2处省市级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1处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单位。

优质资源扩容下沉

努力实现“病有良医”

新区卫健系统还全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做加法、做乘法,努力实现“病有良医”。

据悉,为加快打造医疗卫生攀峰学科、临床重点专科,新区卫健系统多渠道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与吉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临床、公共卫生等人才培养基地。以7个省级、18个市级县域临床重点专科为抓手,指导帮助5家医院储备10个特色专科,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0项,成立消化、视光等一站式、个体化诊疗中心11个。

同时,新区卫健系统还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创新,特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等一流医院的90多名知名专家为特聘专家,定期来新区坐诊、带教;在基层设立“市级专家工作站”“名医基层工作站”65处,建设“联合门诊”“联合病房”10处,783名区级专家常态化服务基层4.5万次,211名“区聘村用”人员下沉到基层机构工作。全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老年友善环境整治,基层诊疗量占比突破69%,初步实现了百姓“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镇、头疼脑热问题在家门口解决”。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兰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不仅如此,新区卫健系统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健共体“中心药房”试点。651种药品耗材集中议价带量采购,人均住院费用从2805元降至2426元,每年为群众节省医疗费用8600多万元。471支家医团队上门指导“三高”等慢性病患者安全用药,全区药学服务连续化、同质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

优化服务模式流程

提升看病就医体验

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便利性,一直都是新区卫健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今年以来新区卫健系统通过开展沉浸式体验活动,主动倾听群众诉求,采取开设“院长热线”、张贴投诉举报二维码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看病就医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办法;组织开展“医院开放日”“我当一天医生/护士”“我当一天患者”换位体验活动,目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组织开展体验活动56次,参与人数1210人;组建决策咨询员、社会监督员、服务体验员队伍51支,参与人数376人,发现并整改问题86个。

同时,新区卫健系统优化服务模式,全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现门诊预约就诊、门诊诊间结算和床旁出入院;全区57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跨省住院费用、跨省普通门诊费用及省内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资质,172家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资质,实现全区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机构100%全覆盖;全区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全部建立住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全部开展日间手术、疼痛综合管理、多学科诊疗服务,为患者就医提供全流程、集约化服务。

此外,新区卫健系统聚焦慢性病及高龄、行动不便等群体的上门护理需求,首创“互联网+在线评估+上门护理”全流程服务模式。目前,已有2000多名区级公立医院优秀护士入驻专用网络服务平台——“康鸿医护”APP,实现群众在家通过APP预约,平台签约护士线上接单评估、线下上门服务。新区卫健系统还联合公安部门在全国首推医护人员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为医患双方投缴意外伤害险,最大限度保障医患双方权益,确保上门服务有保障、可持续。目前已完成订单9500多单,服务互评满意度达100%。

坚持人民健康优先

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新区卫健系统全面落实普惠托育机构保育费补贴制度,提升托育服务供给和质量,对备案托育机构在托普惠性托位按标准进行补贴。据统计,今年全区新增托位2160个,总数达6818个。

自今年9月开始,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和就近原则,全区3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为新进入七年级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女生,提供国产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服务。

另外,新区卫健系统还高效推进“三高一慢”健康服务项目,开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慢阻肺”高危人群免费筛查,免费发放“三高”治疗药物,实现“三高一慢”健康管理全覆盖。

不仅如此,新区卫健系统还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重点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及车站周边实施全方位整治,检查“八小场所”1.7万处,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2800余处,整改损坏广告牌1271块、工地围挡465块,市容市貌实现较大改观。

2024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卫健系统将继续坚持人民健康优先,积极推进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工作,努力均衡区镇村医疗资源配置,不断完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健康西海岸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高效、便捷卫生健康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