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首儿所新生儿内科用“音乐疗法”传递母爱

时间:2021-10-29 10:3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首儿所)的新生儿内科通过临床的实践探索,新开展了“音乐疗法”,通过播放音乐帮助缓解患儿哭闹、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这也是新生儿内科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医疗工作温度的又一新举措。

新生儿内科病房中,伴随着监护仪的滴答声,响起了轻缓动听的音乐和妈妈的呢喃细语。当30周的早产儿越越(化名)在暖箱里第一次听到录音笔中传来妈妈的声音时,她睁着好奇的大眼睛,安静聆听着妈妈的哼唱,时而把头转向声音传来的方向,偶尔还会抬起小胳膊伸个懒腰或者抬抬小腿。平时爱哭闹的越越,经过妈妈的“安慰”后,显得格外舒适,监护仪上显示的心率和呼吸频率也更加趋于稳定,不一会儿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首儿所新生儿内科用“音乐疗法”传递妈妈的爱(受访者供图)

首儿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生儿特色音乐疗法是借助轻松幽雅和抒情性强的古典音乐、轻音乐,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宝宝的焦虑或紧张状态,培养稳定愉快的情绪,减轻其适应新环境的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它也是一种学习过程,早产宝宝在舒缓、优美的乐曲声中,通过听觉器官的信号刺激,调节神经系统,减轻呼吸、心血管、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紧张的生理反应,稳定心率、血压,促进改善氧供、增进大脑发育、增强免疫力。

早产儿因其生理原因,生后的几周甚至是几个月都要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度过。有数据表明,出生时新生儿的大脑发育尚不成熟,对于“过早独立”的早产宝宝来说更是如此。环境的影响是脑发育的关键因素,由于体外的嘈杂环境与母亲子宫完全不同,宝宝无法避免外界声音的干扰和刺激,因此神经网络无法像在母体内那样正常发育。许多早产儿在后期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会出现学习困难、社交或情感障碍等问题。

新生儿内科除了开展音乐疗法,创造更为舒缓的环境,促进早产儿在ICU期间的大脑发育外,还鼓励家长尤其是母亲录制祝福话语、哼唱儿歌,播放装置经过消毒后放在床头,以轻柔适宜的音量播放,让宝宝感受到在母体生活时的音频,让他们更有安全感。与此同时,通过对孩子哼唱摇篮曲可以缓解父母自身的压力,让妈妈知道,即使在母婴分离的情况下,也可以用自已的声音来安抚宝宝,疏解宝宝住院期间因无法见面而引起的焦虑情绪。

该负责人表示,新生儿内科在临床治疗中科学探索、总结经验,努力为住院宝宝们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治疗环境,让他们在出生后的第一段旅程中收获更多的健康和关爱。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