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肚子疼别急 对号入座知道哪生病

时间:2021-08-29 14: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肚子疼的情况,有些时候,只需要上一次厕所就解决了。

然而有的时候可能需要去医院检查,医生也通常会询问你哪个部位疼,疼痛位置不同往往也暗示了不同的疾病。

杭州有一小伙名叫小吴,年仅25岁,经常肚子痛,挨了1个多月才到医院检查,检查后发现竟然是肝癌晚期。

医生为小吴检查完后,表示小吴早在25年前就患上了乙肝,因其母亲本身是乙肝患者,而母亲通过母婴传播给了小吴,但是小吴并没有察觉。

单位体检发现乙肝阳性也不以为然,出现长时间的肚子痛也没有重视,因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因为肿瘤已经出现肝内转移和肺转移,所以也失去了手术介入和肝移植的机会。

这个事例侧面告诉我们,出现不明原因的肚子疼一定要引起重视。

肚子疼也分为一般疼痛、阵痛、剧痛、绞痛等,各种病症引起的肚子痛各有差异,有时还会伴随其它的症状。

腹部疼,通常有哪些原因引起?

腹部中有着许多人体的重要器官,痛起来有时候确实会让人难以承受,而这几种病症有可能引起腹痛。

胃炎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急性和慢性炎症,一般患者会出现上腹痛、腹胀、恶心、嗳气等症状,急性胃炎还会伴有出血等,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转化为萎缩性胃炎,严重发展为胃癌。

消化不良也会出现复发性的上腹疼痛等不适症状,症状和胃炎相似,还会出现食欲下降、早饱等,消化不良的持续性时间长,会反复发作。

有时候经过腹部的剧烈运动,也会引起腹部的肌肉酸痛。

有些人有时会出现不同部位的腹痛,其实不同部位的疼痛代表着不同的病症。

不同位置疼,代表不同病

腹部按正常人大体可以分为九部分,分别为上腹、右上腹、左上腹,中腹、右侧腹、左侧腹,下腹、右下腹、左下腹,腹痛有这几种常见类型。

(1)下腹部痛

主要是子宫、膀胱、直肠的所在部位,疼痛是会出现压痛、持续痛,有可能是出现盆腔炎、前列腺炎、尿道结石等病症导致的,建议去医院做详细检查后治疗。

(2)整个腹部疼痛

有可能是饮食不规律,进食不洁食物导致的肠胃功能紊乱,这时候建议口服一些药物或做尿检、B超等检查。

(3)腹部正中央痛

小肠的所在位,一般是绞痛或剧痛,有可能是因为急性肠炎,会伴有腹泻。这时建议卧床休息,并补充适量水分,进行止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4)腹部左下方疼痛

有可能是乙状结肠炎症、女子附件炎或宫外孕等,如果是宫外孕会引起左下腹的剧烈疼痛,这时候应该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5)腹部左下方疼痛

有可能是阑尾炎、尿路结石、卵巢囊肿等,急性阑尾炎会由上腹部转移至右下腹,并有固定压痛,反跳痛等,视病情严重程度采用不同的方式治疗,如抗生素或手术治疗。

一般人出现腹痛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揉,但是出现这几种肚子疼千万不能揉。

这几种肚子疼千万不能揉

当出现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并穿孔导致肚子疼,千万不能揉肚子,因为会让溃疡处损伤更加严重,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

还有急性阑尾炎和急性化脓性腹膜炎,因为揉腹也会让炎症出现扩散的现象。出现蛔虫症的腹痛也最好不要揉肚子,因为蛔虫会在肠道里受到挤压,导致肠穿孔。

肚子痛虽然看起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现实中往往也有很大部分人会出现肚子痛,认为是小事情而没有引起重视,最后导致严重的后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