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健脾胃食补原来要吃这些 你都知道吗

时间:2021-08-29 13: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脾胃食补原来要吃这些

一、查查你的脾胃是否健康

脾胃不好的人,从外表上就能看出来。面色苍白,口唇没有一点光泽;过于消瘦,很,看似体格庞大,但一点都不结实;说话有气无力,精神不振,年纪轻轻却未老先衰多是由于他们的脾胃功能受损所造成的。

二、脾胃生病的起因

脾胃有四怕。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撑,四怕生气。生冷的食物,如各种冷饮、生的蔬菜水果等,会带着寒气进入身体,最容易伤及脾胃。此外,脾胃最怕撑,饥一顿,饱一顿对它伤害最大。胃生病大多和人饮食不节制有关,脾生病则与人过度劳累有关(过劳忧思)。肝与脾胃互相影响。必须先养好肝才能解决脾胃的问题。

三、消食通腑、健脾益气宜山楂山药丸

山楂丸是助消化消食积的良方。具有消食、除积、助消化的功能;山楂善于消导肉食积滞。

山楂山药丸集“大山楂丸”与“八珍糕”功效,消食之余兼可强健脾胃。方中以山楂山药为君药,佐以陈皮、麦芽、茯苓等以行气健脾渗湿,共奏健脾益气,消食化积、疏肝行气之效。

1山楂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归属胃和肝经,适量食用,可以促进消化、活血化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除此之外,山楂还有平喘化痰、抑菌、治疗腹痛腹泻的神奇功效。

2山药

山楂山药丸和普通的大山楂丸共同点是都有炒麦芽和山楂,区别在于没有神曲,而是加入了健脾的山药、茯苓、陈皮,在消食的同时,强健脾胃。山楂、陈皮、麦芽兼有行气疏肝健脾之效。治疗小儿脾胃虚弱、食少腹胀、面黄肌瘦、便溏泄泻等症,有健脾养胃、益气和效。后用于老年人保健,能养脾胃,久服轻身耐老。平时脾胃消化不好的人,胃旺脾虚,有胃口但消化不良有肚子的人都可以经常食用,孕妇不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