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吃糙米有什么好处 吃糙米有四大好处,但这四类人群要控制摄取量!

时间:2021-08-27 12: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糙米的膳食纤维是白米的8倍、维生素E是10.83倍、维生素B1为7.6倍、烟碱酸6.88倍、维生素B6约8.5倍、钾3.17倍、钙2.6倍、镁5.58倍、磷2.85倍、铁3倍。

若以结构分析,糙米由5%表皮、3%胚芽和92%胚乳所组成,但主要的营养成分却集中在统称为「米糠」的表皮和胚芽上。一般来说,食用只经脱壳加工的糙米,确实比精致化加工、磨去营养素的白米更健康。

至于吃糙米的好处有哪些:

1、能增加饱足感,有利于控制体重;

2、促进肠道健康,降低便秘、大肠憩室症与大肠癌的发生率;

3、含量丰富的维生素B群,也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4、对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常吃糙米饭,也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降低高胆固醇血症,预防高血压。

糙米什么人不能吃

虽然糙米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比精致化的白米保留更多营养,但患有肾病、肠胃消化功能不全,或咀嚼能力差的老年人,应减少摄取或调整烹调方式,以免造成身体负担。

肾功能不全者

肾病患者饮食需限制磷的摄取量,但糙米中的磷含量比白米高,容易影响肾脏代谢,加重肾脏病症。

憩室炎患者

若憩室炎处于急性发炎期,吃高纤食物容易让发炎更严重,因此应尽量避免。

消化功能不佳者

高纤食物会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患有消化道溃疡、肠激躁症或肠阻塞等消化道疾病的民众,应减少摄取,以免造成腹泻、胀气或消化不良。

咀嚼功能不佳者

糙米饭的口感比白米硬,不利于老人咀嚼,且若平时水喝太少,还会有便秘的情况发生,建议烹煮操米饭时可多加一点水,煮成口感较柔软的糙米饭或糙米粥,以利进食。

糙米怎么吃

糙米的营养保留较多,但口感却不如白米,烹煮前可先泡5至6小时,会比较软Q。民众若为健康选择糙米饭,建议依个人肠胃耐受度和可接受的口感,「渐进式」取代白米,且吃糙米饭时,也要搭配其他类饮食,均衡摄取营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