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顽固性便秘的病因,看完这篇就知道了

时间:2021-08-26 08: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9岁的小刘,从2年前开始便秘,通常7-10天才排一次大便。家人都觉得他这种排便习惯不正常,想方设法在饮食上为小刘调理,但成效不大。

“实在不行就吃泻药!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了。”小刘说道。

于是,小刘开始通过刺激性泻药来促进排便。然而两年过去了,市面上能买的泻药都吃过了,却还是一点效果都没有。最后,小刘只能无奈求助于医生。

经过诊断后,医生认为小刘这种便秘情况是顽固性便秘。如果把它当作一般性的便秘来来看待而不去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什么是顽固性便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顽固性便秘。由于现代生活压力大、节奏快,不少人的饮食相当紊乱,另一方面精神压力也大,喝酒、熬夜,应酬增多,这就间接导致了功能性的肠胃障碍。比如,肠胃蠕动失调,想大便的时候由于不方便要经常忍,长期形成恶性循环,就出现了顽固性便秘。

从医学的定义来讲,顽固性便秘是指便秘病史超过6年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依赖泄剂或灌肠协助排便超过2年,经结肠运输实验和排便造影诊断混合型便秘,并排除精神及心理疾病等因素造成的便秘。

顽固性便秘的危害

相信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经历,平时消化不良或者生活不规律,很容易就便秘。普通便秘的感觉都有苦说不出,更别谈顽固性便秘了。那么,顽固性便秘对我们的身体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是精神心理障碍,顽固型便秘的人会因为消化系统问题而吃不好、睡不好,长期以往就会影响休息,使心情变得低落、暴躁。而且顽固性便秘时代谢产物在消化道堆积,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大量甲烷、酚、氨等有害物质,部分有害物质会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使人出现记忆力下降、无法集中精力、反应迟钝等情况。

其次顽固性便秘会造成皮肤问题,比如皮肤出现痤疮、褐斑等等,这是由于大便的毒素长期在体内排泄不出来导致的。

顽固性便秘还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由于排便困难,排便的时候会屏气使劲,导致腹压增加,血压波动较大,引发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

此外,顽固性便秘还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诱发痔疮、大便出血、痔疮脱出等,甚至出现肛裂、疼痛。

最严重的情况,顽固性便秘还会诱发癌症。由于肠道细菌发酵,会产生致癌物,刺激肠黏膜上皮细胞,导致异形增生,诱发癌变。

引起顽固性便秘的原因

通常来说,老年人是顽固性便秘的高发人群。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大,不少年轻人、中年人也常常得顽固性便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那么,具体来说,是什么原因造成顽固型便秘的呢?

1.肠道功能衰退

这种情况常见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也会随着下降。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肠道蠕动频率降低,肠道中的水分相应减少,粪便就会变得干燥,从而难以排除体外,长期以往就会形成顽固性便秘。

2.疾病引起

糖尿病、肿瘤、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也会诱发顽固性便秘。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由于其他器官出现了病变,间接导致结肠、直肠出现病变,使患者难以排泄,从而导致顽固性便秘。

3.饮食结构不合理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顽固性便秘的常见原因,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从而诱发顽固性便秘。

4.精神因素

现代人的精神压力大,如果不能及时排解不良情绪,就会通过大脑影响身体。精神不振会导致食欲下降或者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这些不良行为会导致肠胃功能失调,肠胃不好会频繁便秘,便秘又会使心情不好,造成恶性循环。

5.药物因素

长期服用泻药,或者因为身体的原因需要长期使用麻醉药、降压药等,也会造成顽固性便秘。

6.肠道菌群失调

肠道菌群的主要功能是促进肠道蠕动,不过只有在有益菌的数量大于有害菌的数量时,这一功能才能正常发挥。肠道菌群失调意味着有害菌数量大于有益菌,因此肠道淤积,排泄就无法正常进行。

治疗顽固性便秘

顽固性便秘很容易出现,危害又大,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目前,顽固性便秘有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种办法。

非手术治疗主要指通过药物来改善患者的症状,比如膳食纤维制剂、膨松剂、渗透性泻药、润滑剂、促动力剂等,局部治疗用药。此外,还可以使用灌肠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方法来治疗顽固性便秘。

手术治疗主要针对采用非手术治疗法起不到效果的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顽固性便秘患者约占便秘患者的10%足左右。针对不同类型便秘,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慢传输型便秘可选择全结肠切除、次全结肠切除、结肠部分切除等;出口梗阻型便秘可选择直肠前突修补、直肠脱垂黏膜环切、套扎、柱状结扎等。

关于顽固性便秘的这些知识,你了解了吗?如果你身边有顽固性便秘的朋友,就转给他看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