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吃加碘盐还是不加碘盐 注意科学补碘

时间:2021-08-21 09: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吃加碘盐还是不加碘盐

要根据自身情况及地域来说。

对绝多数人来说,盐加碘是必须的,否则容易产生缺碘症状。因为绝大多数地区的水源和食物中的碘含量是非常低的,人体自身又留不住多少碘,吃加碘盐是基础补充方式。

但对甲状腺功能异常(甲亢等)患者,需遵医嘱,减少加碘盐或直接改为无碘盐。

而高水碘地区的居民,主要分布在河北、山东、河南、安徽、北京、陕西、江苏等,相对来说更易出现碘摄入过多,应吃无碘盐。

需要吃加碘盐的人群

我们应肯定食盐加碘对居民的贡献,但也要考虑特殊地区及人群,量体裁衣,科学补碘。既要防止碘缺乏,也要重视碘过量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1、普通群体,坚持补碘

碘元素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但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碘,也不能长期存储在体内。加之我国普遍缺碘的现状,推荐普通成人每天摄入碘120μg,大概6g食盐即可。

2、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加强碘摄入

孕妇需每天补充碘230μg,哺乳期妇女240μg。孕妇缺碘,会减少体内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导致胎儿的甲状腺激素和碘不足,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及大脑正常发育,严重时还可能造成聋哑、智力损伤等。

不宜补碘群体

1、非缺碘地区

“加碘盐”的初衷在于弥补碘摄入不足,但若不缺的人也加强补碘,很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对于高碘地区的居民,已经取消了强制补碘;

对于以海鲜为主食的渔民,若大量食用海产品,尤其是高碘类海产品,也可以适当减少甚至不需要食用额外的加碘盐。

2、甲状腺疾病患者

甲亢、甲状腺炎(桥本氏病)患者不宜食用加碘盐,以免增加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加重炎症反应,从而加剧病情。

甲状腺疾病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而缺碘与多碘都可能影响甲状腺。因此,对于甲状腺肿瘤、甲减等其他甲状腺疾病,是否食用碘盐,应结合病情及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出选择。

是否缺碘,一“测”便知

是否缺碘,可以通过检测晨尿中的碘含量而知。WHO把尿碘100-300μg/L定义为适宜的碘摄入量。如果尿碘大于300μg/L,属于碘过量,应控制碘摄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