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王建业:前列腺增生早期表现须重视

时间:2022-06-20 17: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疾病之一,会引发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碍,为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进一步关注中老年男性泌尿健康,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泌尿健康管理和防护,北京医院泌尿外科首席专家、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做客人民健康科普栏目,呼吁中老年男性须重视前列腺增生早期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到少饮酒、多喝水、定期排尿、不憋尿、不久坐。

“前列腺增生易发于中老年男性群体,是男性年龄增加导致雄性激素水平发生变化而引发的一种疾病。”王建业认为,中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和老年人老花眼、耳背、白发、牙齿脱离等现象一样正常,其表现为前列腺增生后压迫尿道,致使尿道变细,从而出现排尿慢、尿急、尿不出、夜尿多等情况。

“前列腺增生早期常见的表现为起夜次数增加。正常人24小时排尿次数为8次或8次以内,但白天排尿次数也受摄水量、心情等因素影响,所以临床一般只关注患者夜尿次数是否增多。前列腺增生早中期时,多数患者会出现排尿困难、尿急、尿不净等情况。”王建业说,若膀胱内尿液长期无法排空则会引发感染,出现肾结石、反复血尿、肾盂积水等情况,影响肾脏功能。一些患者还会因为排尿困难而引发疝气。他呼吁,中老年男性要重视前列腺增生早期表现,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出现。

“前列腺增生是人体老化的表现。如果已有排尿障碍症状,但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可以不采取治疗,只进行等待观察。如果已经影响到患者生活质量,应积极进行医疗干预。”王建业介绍说,前列腺增生治疗手段有等待观察、药物治疗和手术三大类。前列腺、尿道内都有平滑肌,可以通过药物松弛肌肉以缓解患者排尿困难、延长排尿间隔、改善尿急等情况;如果患者发展为中晚期则需要联合用药,在延缓前列腺增生速度的同时改善排尿问题;如果前列腺增生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生活质量,就需要通过电切、离子、激光等手术方法来治疗。

对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增生的独特优势,王建业认为,中医对于前列腺增生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中医药的治疗效果也有其独特的一面。例如,一些前列腺增生合并前列腺炎症的患者,西医会运用中成药去治疗,这样既能解决患者排尿难题,还能缓解因炎症引发的部分症状。另外,一些患者在服用西药后,出现血压降低或多药共用后出现效果干扰、耐药性等情况,可以开具一些治养结合的中药,在缓解相关症状同时提高免疫力。中药在治疗前列腺增生时可与西药互为补充,中医药与西药联合治疗使患者获益更高。

“到一定年纪后要定期检查,确定前列腺增生分期,评估排尿影响程度,并筛查是否有前列腺癌或癌变风险。”王建业向中老年男性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尽量少饮酒、不饮酒。饮酒以后,前列腺会充血,会加剧前列腺增生问题。第二,定期排尿、不能憋尿。憋尿会增加膀胱负担,膀胱长期负重会失去代偿,引发不排尿情况。第三,多喝水,改变喝水习惯,减少晚上水分的摄入。不要久坐,要多活动。第四,保持心态平衡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度运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