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高校学生返乡,如何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卫健委回应

时间:2022-06-05 20:3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暑期临近,全国高校学生陆续离校返乡,返乡学生大规模流动可能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对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要加强疫情形势分析和风险研判,指导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

雷正龙指出,对于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目的地实施“点对点”闭环方式返回。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的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如果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学生可正常离校返乡。

另外,大学生返乡途中,以及返回家乡后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雷正龙提示,高校学生返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一是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的交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聚集。

二是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者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清洁处理。

三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返家途中或者返家后,身体出现疑似症状应当主动报告,及时就近就医。进入公共场所,要按照当地规定进行扫码测温。对于返乡后需要隔离的学生,要遵守隔离相关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每天定时检测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及时报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