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广西容县打造“半小时农村健康服务圈”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时间:2023-02-21 19: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清风徐来,春山可望。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头镇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坐落于青山脚下,吐出嫩绿新芽的桂花树、橘红色的屋瓦以及米黄色的外墙给院区增添了几分春色和暖意。

鸟瞰石头镇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央广网发 谢德桐 摄)

这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院区曾闲置10多年,2022年12月,石头镇中心卫生院对其进行重新规划改造,增添医疗设备,派遣医护人员,重新盘活了水口院区,方便村民就近看病。“2023年1月初院区正式投用,可以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并提供门诊、住院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容县石头镇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负责人、主治医师李建媚说。

医生在病房了解患者康复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谢德桐 摄)

今年54岁的陈清容家住石头镇水口村乌饭队,因高血压、痛风和慢性胃炎在水口院区住院治疗,病情正在持续好转。她说:“今年看病不用再去石头镇卫生院。从我家到水口院区只有大约2公里,步行只需10多分钟。”

石头镇中心卫生院的副主任医师到水口院区巡诊(央广网发 谢德桐 摄)

据介绍,容县石头镇紧靠大容山脉,与平南、桂平、北流等县市接壤。水口村现有5900多人,距离石头镇政府约9公里,是上垌、营垌、大扭、上石、石剑、大垌、睦衷7个行政村通往镇上的必经之地。这8个村都背靠大容山,近似叶状分布,水口村位于“叶柄”处,从其中任何一个村的村委会到水口村,车程都在30分钟以内。如果能在水口村设置基本医疗服务点,那将大大方便8个村的村民看病就医。

医生为群众看病(央广网发 谢德桐 摄)

2022年,石头镇中心卫生院在容县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盘活医院的闲置资产,水口院区应运而生。“我们聚力打造‘半小时农村健康服务圈’,最大限度方便山区群众就医,并通过副主任医师下沉院区巡诊、会诊,不断提高水口院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容县石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韩云介绍。

医护人员在“中医馆”为患者做理疗(央广网发 谢德桐 摄)

目前,群众在石头镇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能够完成DR、B超、心电图和血液常规等检查。而对需要进行CT检查的患者,石头镇中心卫生院则提供派车免费接送的服务。此外,水口院区开设“中医馆”,提供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特色服务,方便本镇8个村和毗邻的桂平市中沙镇、罗秀镇的群众就近就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