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无偿献血的好处与注意事项

时间:2017-04-22 14: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无偿献血是指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向采血单位和献血者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同时对献血自愿者自身也有诸多益处……

一、可以享受免费用血

1.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下,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2.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上的,可以终生免费临床用血。 除献血者本人按上款规定享受的用血优惠外,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以累计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二、有利身体健康

1.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献血可减少冠心病

2.研究结果表明: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影响,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3.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铁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铁质过高超过正常值的10%,患癌症的机会就会增加。惟一的方法是通过流血排除过多的铁质,因而鼓励体内铁质含量过高的男士们可以定期献血。

4.献血能净化人的心灵,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献血延续、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使心灵得到慰藉,使人生更加充实。

 

 

三、献血前注意事项

1.学习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

3.献血当天应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不宜吃肥肉、鱼、油条等高脂肪或高蛋白食物;

4.献血前不饮酒;

5.保持睡眠充足,不宜做剧烈运动。

四、献血后注意事项

1.献血完毕,针眼处要压迫5-10分钟,避免血液渗出;

2.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穿刺部位止血后不等于完全愈合,至少在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静脉穿刺部位揉搓。

3.运动要适度,献血后当天请不要从事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4.饮食营养要适中,不要进食过量。保持睡眠充足,不宜做剧烈运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落叶)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