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时间:2017-05-11 21:39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慢性骨科疼痛多无明显损伤,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3个月以上。和其他疼痛不同的是,慢性骨科疼痛常常反复发作,程度时轻时重,因而用来镇痛的药物需要具备良好的安全性。再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一般还会采用饮食疗法。那么关节炎有什么饮食禁忌呢?吃什么对关节炎患者好呢?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瑞典研究发现,三文鱼或者马鲛鱼等含富含油脂的鱼类,可以令风湿性关节炎患病可能性降低52%。而且即使所吃的是非油性鱼类,例如鳕鱼或者比目鱼,只要每周吃4次,也可以起到相同的关节保健效果。

两种鱼类的差别在于其中的欧米茄-3脂肪酸,油性鱼类中的含量要高得多。不过,只要每周吃一次任何类型的鱼肉,并保持10年以上的长期习惯,也可以让关节炎患病危险比较少吃鱼的人降低19%。

中老年女性通常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高危人群。瑞典研究者调查了3.2万名出生于1914年到1948年期间的女性,分别在1987年和1997年两次记录她们的饮食情况。数据显示,在这段时间内,受调查人群中共有205名女性患上风湿性关节炎。

研究者认为,吃鱼防止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处,源自于鱼肉中的长链欧米茄-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欧米茄-3脂肪酸是一种对健康非常重要的化学物质,但人体无法自身合成这种物质,只能通过饮食渠道获取。而欧米茄-3脂肪酸的最佳来源就是鱼类,包括马鲛鱼、鲱鱼、三文鱼、沙丁鱼或者鲑鱼。

关节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薏仁有消炎、镇痛作用,对风湿性关节炎的肿痛很有功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水分的代谢,也就是利湿。对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也很有功效。而砂仁、绿豆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2、有些食物则益于缓解关节炎症状,如蔬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有助于缓解关节炎症状。譬如山药、扁豆、豆腐、芹菜、苦瓜、丝瓜和香菇、黑木耳等食物,均有助于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

3、注意增加营养,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4、尽量不要食用寒凉的食物,如冰冻食物,因为外界环境越热,人体内就越寒,寒凉的食物可能会加重病情,像冰冻果汁、绿豆汤等,最好温热了再喝。

5、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不宜进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虚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虾、蟹、竹笋之类。

6、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