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康美药业推动中医药,有更多精华得以传承

时间:2019-05-28 15:12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中医(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一般指以中国汉族劳动人民创造的传统医学为主的医学,所以也称汉医。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等的一门学科。

2018年10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中医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

中医,即相对西医而言。在西方医学没有流入中国以前,中医基本不叫中医这个名字,而是有独特且内涵丰富的称谓。

自古以来就有"医道相通"的说法。这种影响最早可以追溯到黄老道家的典籍--《黄帝内经》,它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也是我国医学宝库中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冠以黄帝名,并非真为黄帝之作,为医家、医学理论家联合创作,一般认为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书既非成于一时,也非成于一人。

简称《内经》,原书18卷。其中9卷名《素问》;另外9卷无书名,汉晋时被称为《九卷》或《针经》,唐以后被称为《灵枢》,非一人一时之作,主要部分形成于战国至东汉时期。每部分各为81篇,共162篇。《素问》主要论述了自然界变化的规律、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灵枢》的核心内容为脏腑经络学说。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传统医学巨著。它总结了春秋至战国时期的医疗经验和学术理论,并吸收了秦汉以前有关天文学、历算学、生物学、地理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运用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论,对人体的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治疗与预防做了比较全面的阐述。在理论上建立了中医学上的"阴阳五行学说""脉象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病因学说""病机学说""病症""诊法""论治"及"养生学""运气学"等学说。反映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确立了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 成为中国医药学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源泉。

《难经》中医理论著作。原名《黄帝八十一难经》,3卷。原题秦越人撰。"难"是"问难"之义,或作"疑难"解。"经"乃指《内经》,即问难《内经》。作者把自己认为难点和疑点提出,然后逐一解释阐发,部分问题做出了发挥性阐释。

全书共分八十一难,对人体腑脏功能形态、诊法脉象、经脉针法等诸多问题逐一论述。但据考证,该书是一部托名之作。约成书于东汉以前(一说在秦汉之际)。该书以问难的形式,亦即假设问答、解释疑难的体例予以编纂,故名为《难经》。全书内容简扼,辨析精微,在中医学典籍中常与《内经》并提,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古典医籍之一,有多种刊本和注释本。

《伤寒杂病论》 是集秦汉以来医药理论之大成,并广泛应用于医疗实践的专书,是我国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古典医著之一,也是我国第一部临床治疗学方面的巨著。

《神农本草经》又名《神农本草》,简称《本草经》、《本经》,托名"神农"所作,实成书于汉代,是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是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全书分三卷,载药365种,以三品分类法,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简练古朴,成为中药理论精髓。《神农本草经》记载了365种药物的疗效,多数真实可靠,至今仍是临床常用药;它提出了辨证用药的思想,所论药物适应病症能达170多种,对用药剂量、时间等都有具体规定,这也对中药学起到了奠基作用。

说到中国的药文化,由于它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所以其底蕴十分丰富。然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对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缺乏全面深刻的理解,故而导致某些误识。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长期以来,我们对药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力度很不够,长此以往,无疑对中药事业的继承、发展与推广是十分不利的。

中药在中国古籍中通称“本草”。

我国最早的一部中药学专著是汉代的《神农本草经》,唐代由政府颁布的《新修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药典。唐代孙思邈编著的《《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集唐代以前诊治经验之大成,对后世医家影响极大。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总结了16世纪以前的药物经验,对后世药物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药按加工工艺分为中成药、中药材。

中医药,是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虽然经历数千年的传承,但中医药行业在一些环节仍存在不规范、无标准的情况,尤其是在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等方面,行业依然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这显然不利于中医药事业与时俱进,因此,如何让中医药行业规范升级成为国家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奋斗的方向。

在这其中,坚守中医药事业二十载的康美药业就一直致力于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并不断通过自身研发来带动产业升级,让中医药更能适应当下社会广大群众的需求,推动中医药能够有更多精华得以传承。

资料显示,康美药业是承担药典会动物药中药饮片炮制规范项目企业,获批国家民营网络医院资质。组建了由6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及众多国医大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广州和北京设立康美药物研究院,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20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研发平台和14个自主研发平台,已开展中药国际化、中药标准化等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近百个,主持和参加制定国家、行业标准数十项,获批国家或国际组织认证的实验室3个,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7项,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达540余项,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上述创新及助力行业发展的案例对于康美药业而言无疑是形成了基础牢固的技术壁垒以及行业的先发性。

尤其是在中药饮片的领域,2002年,康美药业率先在国内推出中药饮片小包装,改变几千年来的传统中药饮片调剂方式,采用透明材料包装,易于鉴别,提升了药房配药效率,同时也解决了散装饮片“串斗”“串味”“沉灰”等变质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患者监督中药饮片调剂质量、了解中药知识,增强服用中药的治病信心。

据统计,中药饮片过去 10 年的复合增速高达 26%,2018 年中药饮片行业规模达到 2700亿元,但行业集中度较低。目前康美药业中药饮片产销规模排名首位,市场占有率仅约为 3%,随着国家对中药饮片的监管和整治力度不断加强,未来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势必将给康美药业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