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杨梅、桑葚上市季到来,这些水果应该怎么选?

时间:2022-06-05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4日消息,杨梅、桑葚上市季来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对流通环节的杨梅、桑葚等新鲜水果开展了专项抽检,检测项目涉及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纽甜等甜味剂和脱氢乙酸等防腐剂。

文章显示,从10批次桑葚与20批次杨梅共30批次当季新鲜水果中检出6批次杨梅使用了甜味剂,其中3批次检出甜蜜素、2批次检出糖精钠、1批次检出三氯蔗糖,杨梅违规使用添加剂的问题发现率达30%,其中甜蜜素检出含量在0.0566-0.0741g/kg,糖精钠检出含量在0.0230-0.0671g/kg,三氯蔗糖检出含量为0.0186g/kg,此次专项抽检未检出防腐剂。

该文章称,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是为人熟知的甜味剂,均为国家批准使用的安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关于食品分类及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种类规定,杨梅、桑葚属于新鲜水果,不允许使用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等食品添加剂,商家为了提高水果甜度,从而促进销售,可能采用浸泡等方式进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由于此类甜味剂甜度极高,因此一般只需微量使用即可调和轻微酸涩的口感,以甜蜜素为例: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11mg/kg bw,一般成年人(60kg计)一天食用近10kg的杨梅才可能超标摄入,本次专项实际检出含量普遍较低,均未超过0.1g/kg,使用量总体上对人体危害较小,但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还是违法的。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消费提示:

1.建议消费者挑选杨梅时注意以颗粒饱满、色泽稍黑为佳,果肉外表为圆刺的较甜、尖刺的较酸;新鲜的杨梅有自然的清香味、无酒气。

2.各地杨梅除江西杨梅5月初较早上市外,一般普遍在6月初至6月中旬上市,对于过早或过晚上市的杨梅建议谨慎购买。

3.建议消费者关注外观色泽与口感的匹配性,对于果体小、颜色浅但口感过甜的情况,警惕存在使用甜味剂的风险。

4.杨梅、桑葚保质期短,一般室温下2天内外观及口感就会出现显著变化,对于保质期过长的情况,建议消费者警惕存在使用防腐剂的风险。

5.杨梅、桑葚果酸含量高,儿童与肠胃功能欠佳的消费者不宜过量食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