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保常态,促创新 疾控创新免疫服务精神闪耀鹏城

时间:2021-12-07 20: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2月5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深圳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的“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落下帷幕。作为峰会分论坛之一,疾控创新实践与管理论坛暨“创新免疫服务应对新冠病毒疫苗和常规疫苗接种实践和管理案例”分享会也顺利收官。

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的专家学者,各省市疾控以及地方接种服务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出席论坛。论坛通过创新案例分享及点评,旨在分析借鉴先进经验,为更多疾控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创新免疫服务实践和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在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为保障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平稳运行,提升全生命周期免疫服务能力,开展创新性的免疫服务尤为重要。论坛携手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力图搭建更优质的平台以促进学术交流,打造区域样板和复制经验模型助力推广,为国家免疫规划事业的发展献言献策。”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表示。

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发言

案例征集自6月开展以来,得到全国各级疾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积极响应,涌现出大量的优秀案例,覆盖了预防接种科普宣传、联防联控机制落地、推动疫苗接种可及性和便利性、保新冠保免规等多个维度。线上案例展选持续一个月,累计收获近80万人次投票,226万次访问量。

活动主办方为优秀案例颁发荣誉证书

不难看出,在疾控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召下,创新性的免疫服务正在全国​落地生​花。在陕⻄省,特殊儿童健康状态评价接种体系,助力了全省疫苗“科学评估,安全接种”;在上海,“健康驿站”的适老服务模式,保障疫苗安全接种亦彰显“上海温度”;在广州,“疫苗可预防疾病4+1”科普讲解大赛,也让预防接种声入人心;而来自苏州的案例《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转诊评估系统的建设与使用》、四川乐山市中区的案例《创新接种模式,为人民办实事》,凭借精细化的管理创新,从众多报选作品中脱颖而出。遴选出的代表案例通过线下壁报展示、网络展选、会议现场演讲等形式展开大力推广,以更好地服务于疾病防控工作。

青岛市疾控中心代表现场带来歌曲表演《打疫苗,护健康》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也在会上进行了案例分享。“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已经做出了很多改变,也形成了新的习惯。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应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顾问’,承担预防保健工作,为百姓的身心健康排忧解难。在遇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也要做好‘哨点’,冲在最前方。”吴浩谈到。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表示,国家免疫规划事业的进步不只是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前赴后继、守正创新的故事,它更关系着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使命,是影响全球健康发展趋势的命脉,秉持生命至上的理念、提升创新服务的方法是重中之重。各接种单位以创新免疫服务的精神,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中创造“五天一亿剂次”的“中国速度”。

伴随峰会的召开,12月4日,中国首个以疫苗生态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中心 -- 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在深圳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