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李进:不放弃每一位患者 生命总会有惊喜

时间:2021-09-10 17: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每一个病人都要当成可治愈去努力。不放弃,生命总会有惊喜。”我国著名消化肿瘤内科专家、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医学部主任李进在接受采访时说。

从化疗时代,迈入了靶向时代,又迎来了免疫治疗时代。近二十年,肿瘤治疗发展突飞猛进。据李进介绍,2000年,他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这里,他找到了事业的方向。“西方国家有很多临床试验,近五六十年来,很多抗肿瘤药物都是他们开发成功的。”李进决定将新药临床试验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2003年回国后,李进受邀担任复旦肿瘤医院内科主任,2011年搭建了I期临床平台。2016年,李进调入上海东方医院,搭建东方医院始达I期临床中心。

李进表示,新药上市前的人体试验共分为三期:I期是药物第一次用于人体,主要是药理学及人体安全性评价试验,为制定给药方案和安全剂量提供依据;II期是获得药物治疗有效性资料;III期是治疗作用的确证阶段,也是为药品注册申请获得批准提供依据的关键阶段。

“我们主要做风险最大的I期临床,不确定因素多。因此,大多数都是单中心,而且第一个剂量常常只做一个病人,分析总结之后才能决定第二个病人如何用药。”李进解释,参与I期临床试验的患者,60-70%是标准治疗失败、后续没有任何治疗手段的,参加新药临床试验是唯一希望。为保障I期临床患者的安全,医生要投入很大的精力。

面对国内抗肿瘤新药层出不穷,包括 PD-1、PD-L1、CTLA-4抑制剂在内的免疫治疗临床试验数不胜数。李进认为,中国现在已有上百个PD-1、PD-L1单抗,虽然都有自己的专利、国际专利,但更多的是做国外已上市药物的类似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快推动治疗有效的药物上市,提高中国肿瘤患者对新药的可及性。”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对于胃癌肿瘤,李进充满信心的说:“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相信在未来的10年内,胃癌5年生存率提高15%,并不是非常奢侈的。一方面提高胃癌的早诊早治,同时要控制诱发因素,如幽门螺杆菌。另一方面,胃癌是一个异质性比较强的肿瘤,目前已经细分出很多类型,正在开发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将越来越精准,这对提高转移性胃癌的生存率十分重要,甚至可能实现治愈。”

科学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科学对生命的改变,也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我今年能让病人多活一个月,明年就能多活两个月、半年,再努力也许多活一年。在代价可承受的范围内,多一天都是有意义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改变一部分肿瘤患者的人生,让他们从原来的不可治愈变成可以临床治愈。”李进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