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健康科普|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暴发性心肌炎,到底有多凶险?

时间:2021-01-12 12: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看起来像是患上了感冒,却可能让人心脏骤停;即使是身体很好的年轻人,却会因这个疾病突然猝死。这就是让人闻之色变的危重疾病暴发性心肌炎可能会有的临床表现。在湖南省闻名的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室内,就经常遇到这类病情来势凶猛的病人。

去年4月,一位31岁的年轻妈妈突然在家中晕厥,在湘潭市中心医院曾建平院长带领的心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血管外科团队共同救治下,才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去年年5月,一位18岁的大学生已出现心脏骤停,在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护士120小时的紧急救治后,终于转危为安。

既然心肌炎这么凶险,那到底什么是心肌炎呢?简单来说,心肌炎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大多数情况下是病毒感染的病毒性心肌炎。当病毒侵袭心肌细胞,人的免疫系统会本能“反击”,但免疫系统不知道哪些是病毒、哪些是好的心肌细胞,只能全部“消灭”,对自身的心肌细胞发起攻击,最终造成心肌的损害。

据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蒋明彦主任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死亡率最高、最为严重和特殊的类型。暴发性心肌炎的临床表现没什么特异性,会有发热、咳嗽、咳痰、腹泻等症状,但看起来就像感冒或者上呼吸道感染。之所以危险,就在于起病急骤,病情进展极其迅速,来得太快,根本没有时间等患者“拖”,早期发病就会出现急性重度心衰,还常会出现心源性休克。如果没有及时诊断治疗,死亡率高达75%以上。患者很快出现血流动力学异常以及严重心率失常,医学界俗称“爆心”。但是,幸好的是暴发心肌炎虽然早期病死率高,但一旦度过急性危险期,长期预后良好!

在救治暴发性心肌炎的过程中,常常会用到一种人工体外装置,叫作ECMO(体外膜肺氧和),它在心肺功能衰竭的时候可以短暂的代替心肺功能,是治疗爆发性心肌炎的重要手段。也是因为ECMO设备出现,大幅降低了暴发性心肌炎的死亡率。但ECMO治疗技术极其复杂,仪器成本比较高,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作为全国少数掌握ECMO技术的医院,在治疗暴发性心肌炎危重症上很有经验。如果一旦发现心前区的不适,建议患者们及时到医院就诊,早诊早治,才能最大限度防止发展为重症心肌炎。

病毒感染是导致心肌炎的最常见原因,所以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蒋明彦主任建议大家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避免和减少呼吸道和胃肠感染,才能达到预防心肌炎的目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