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金秀儿优生节科普课堂开课,沈教授教您如何养护卵巢

时间:2020-09-29 12:41 来源:中华网
字号:

金秀儿2020第四届优生节于9月5号已正式启动,优生创意活动、备孕白皮书、备孕科普讲座也陆续在全网各大母垂平台、女性平台、自媒平台开展。9月20日,在广州爱源堂专科门诊部,迎来了优生节最重要的一场线下活动,在这场主题为《安心优孕,呵护卵巢健康》的科普讲座中,金秀儿优孕中心·爱源堂专科门诊部的沈小雅主任医师从卵巢的功能、卵巢的时间轨迹、备孕中好卵子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养护卵巢,延缓衰老这四个方面给到场人员做了详细的讲解,吸引了不少正在备孕的女性参加,其中有好几位还带着老公一起来参加,来参加活动的人员都表示干货满满,收获很大。

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早在2019年新华社举行的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医学学术大会上,就有与会专家认为,卵巢早衰不仅严重影响女性生育能力,还会导致很多慢性病的过早发生。呵护卵巢健康对女性生育能力和生活质量保护至关重要,这也是金秀儿方开展讲座的初衷。

卵巢是卵子发育的地方,也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

卵巢是卵子发育的地方,它还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

卵泡是卵巢基本的功能单位。女性的卵泡生成是一个动态的而且是不间断的过程。原始卵泡不可再生,全部耗尽就意味着绝经了。

卵巢分泌的激素,是由颗粒细胞和卵泡内膜以及后期黄体细胞分泌的,而不是卵子来分泌。卵巢主要分泌两大类激素——甾体激素与多肽激素。其中甾体激素就包括我们熟知的雌、孕激素和雄激素。“从卵巢的生理功能可以看出,它不仅生命之源,对卵子的生成,排卵,受精卵的着床发育都有影响,而且性激素的分泌水平,也直接影响到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和最在意的是否保持年轻与美丽。”沈教授表示。

好卵巢养出好卵子,年龄太关键了

对于备孕夫妻来说,要孕育出最好的宝宝,卵子和精子的质量都得好。可是卵子体积大,精子很小,所以在受精初期,受精卵发育分化时,是由卵子中丰富的细胞浆来提供营养和能量的。因此,卵子的质量不仅决定了受精卵的质量,还会直接影响受精卵的生长发育。

影响排卵前卵子质量的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年龄。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卵巢内卵子的质量以及发育潜能也会随之下降。所以,备孕女性要重视最佳生育年龄这个概念,尽量在30岁以前怀孕生产。

关注三个指标,衡量卵巢健康

但是,现在很多女性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长期处于紧张或抑郁状态,引起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再加上遗传、免疫、自身其他疾病、手术、肿瘤放疗、化学治疗等因素的影响,女性不仅会出现短期的卵泡发育不良的情况,其中一些还会引起卵巢功能减退、早衰甚至衰竭的情况。一旦出现这些状况,不仅影响生育,还会对女性整体健康带来影响,更为严重的是,目前医学界其他还没有治疗卵巢功能降低的特效药物,所以早发现就是关键。

怎么样早发现呢?

这三个指标很重要:AMH(抗苗勒管激素)、FSH/LH、E2(雌二醇),建议3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检测,30岁左右出现月经异常的女性也要检测。

基础AMH<9pmol/L,高度提示卵巢储备降低;

基础FSH升高提示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基础FSH/LH值升高>2,即使FSH正常,但LH相对降低也预示卵巢储备降低;

E2水平反映卵泡活性,基础E2值升高提示卵巢储备功能下降。

这些营养素,帮助卵巢慢些老

除了定期检测相关指标早发现卵巢功能异常,保护好卵巢功能。其实说到底就要在生活方式上下功夫。

高胆固醇饮食易导致卵巢动脉硬化,使卵巢萎缩变性。比如动物内脏,脑子、肝、肾、肠等,也就是像什么牛杂、羊杂、猪杂这些要少吃。营养学研究还发现,喜欢吃巧克力和常喝软饮料的生育高龄女性更容易出现FSH检测的异常。而维生素E、辅酶Q10、植物雌激素等营养素对维持和改善卵巢功能是有益的。

维生素E有助于维持卵巢中颗粒细胞的正常形态结构,从而维持卵泡的内分泌功能;

辅酶Q10可以通过改善线粒体功能,对抗线粒体卵巢衰老和生理程序性卵巢衰老来保护卵巢储备;

植物雌激素不仅有益于卵泡发育,保持卵巢的活力与健康,而且有益于降低发生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女性服用植物雌激素,能够改善皮肤状况,抑制和延缓衰老。

金秀儿优生节从2017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这次的科普课堂还是首次尝试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一方面是能够跟众多用户面对面沟通,更好的为用户科普和解决问题,让用户能亲身的学习到卵巢养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线下活动的地域局限性,让更多的人能够更方便得随时随地了解并参与活动。“现在科普和咨询的方式也更多元化了,无论是线上和线下,我们都是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备孕的人群,女性要检测卵巢储备功能,呵护卵巢健康,制订科学备孕计划,实现优生优孕。无论是通过哪种方式,只要对于他们来说是方便的,有收获的,那就是有价值的。”沈教授在讲座结束后表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