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后疫情下医院管理变革之路——合理用药管理和实践

时间:2020-06-23 11: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字号:

6月1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诺思行 华未来——后疫情下医院管理变革之路”系列主题会议第九期顺利开播,会议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黄伟青等来自医院管理、药学部门的众多专家,围绕药学创新管理模式如何助力肿瘤药物的管理等相关内容展开了讨论。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洁进行了肿瘤药物合理用药管理实践主题报告。张洁提出,当前癌症防治体系和服务能力仍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癌症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癌症防治形势仍然严峻。需要建设完善癌症防治医疗服务体系,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癌症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推动医生区域癌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从抗肿瘤药临床应用管理层面来讲,医疗机构应建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体系,抗肿瘤药物分级管理,完善培训、评估和督查机制,同时正确判断临床应用是否合理的维度,合理选用药物,在特殊情况下强调下抗肿瘤药物使用指南/规范/路径的依从性,重视药物相关性不良反应,最终实现药物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张洁认为,随着医疗体制、医保政策的改革,肿瘤药物的研发、使用已经进入飞速发展期,合理用药、药师团队与医护协作、参与肿瘤治疗全流程可以为医生提供合理化建议,为患者提供优质药品及专业服务,更好地管理药物使用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最终为治疗保驾护航。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洁进行肿瘤药物合理用药管理实践主题报告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总药师马培志的主持下,会议围绕药学创新管理模式如何助力肿瘤药物的管理等话题进入对话环节。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王若伦表示,随着国家对肿瘤治疗重视程度的日益增加,抗肿瘤药物合理、规范、安全的使用和管理目前成为医、药、患者关注的热点。“去年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出台也给我们指明了一个基本的原则、方向,但是其中对分级管理实施的落地在操作中比较难,需要借助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维护、实时更新” ,王若伦认为,由于肿瘤病人遍布医疗机构众多科室,这加大了抗肿瘤药物药师的培训考核任务量,同时也需要关注基层药师的管理,更好地为患者用药保驾护航。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药学部主任刘江表示,在当前新医改形势下,医保部门通过医保支付等在一定程度参与并影响了医院药品的供应。药品目录尤其是抗肿瘤药品目录中的靶向药、仿制药不断地生产上市,给医院目录遴选工作也带来了挑战,医院药事工作者需要同时考虑基本药物、医保、国谈、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标准、药品安全性和疗效等等,但同时也起到了节约医疗资源、提升治疗效果等关键作用。刘江认为,关于药品的使用,主体责任是医生,药师也是临床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员,疫情期间院内开展的新型药学服务模式,如互联网的应用给居家患者提供了更优的药学服务,药师通过APP等工具为患者在肿瘤用药、肿瘤相关辅助用药以及相关慢性病用药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帮助患者进行药物不良反应的预防和监护,系统地解决患者用药监护和用药安全。药师应该坚守药学专业阵地,更好地体现药师的价值。

随着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越来越受到重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对此,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刘恒戈认为,合理使用首先在制度上要有保证,制度要在落地及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不断进行整改,特殊时期的用药必须严格监管。其次,创新管理模式促进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需要从信息化建设及精准医学等各个层面共同开展。第三,提升临床药师在MDT多学科团队建设中的作用,这在涉及到多专业团队的肿瘤治疗领域是非常有必要的。最后,提升药师在科研、教学、药师门诊、临床路径等方面的参与度,整体提升药师合理用药水平。

△多位专家进行对话讨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