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谈如何“打赢”中国基层高血压的“防控战”

时间:2020-05-06 13: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谈如何“打赢”中国基层高血压的“防控战”

——访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英贤教授

孙英贤 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

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中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内科主任

记者:尊敬的孙教授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我国新时期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您和您的团队始终致力于提高基层高血压的管理与防控。请您结合临床工作经验,谈谈基层高血压患者的就诊和治疗现状。

孙教授:高血压在全球和我国均是第一大慢性疾病,其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是我国居民首位死亡原因。中国高血压调查最新数据显示,2012-2015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粗率为27.9%(标化率23.2%),与既往调查比较,患病率总体呈增高趋势。18岁及以上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1.5%,46.1%和16.9%,较1991年和2002年有明显提高。但我国高血压防治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基层高血压的管理,仍需要开展更多工作。

我们团队于2013和2018年在辽宁农村地区进行了两次连续的横断面调查,其中包含来自不同村庄的10753名和10926名年龄不小于40岁的参与者。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东北农村的高血压患病率从52.3%增加到53.5%,而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非常低,控制率从4.1%下降至3.6%。如果按照美国指南的高血压诊断标准≥130/80 mmHg,那么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我国东北农村高血压的患病率是从73.9%增加到79.1%,控制率从1.8%急剧下降至0.5%。基层高血压降压达标迫在眉睫。

记者:正如您所说,我国基层高血压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那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基层血压管理的困难重重?

孙教授:我国基层血压防控受到多方因素限制,如患者治疗依从性差、基层降压药物可及性差、以及基层防控管理的综合能力及有效模式不足。

影响基层血压控制不良较常见的原因是患者治疗依从性差(未坚持服药);降压药物选择使用不当(药物组合不合理、使用药物剂量不足);其他影响因素,如不良生活方式、肥胖、容量负荷过重(利尿剂治疗不充分、高盐摄入、进展性肾功能不全);或某些并存疾病状况,如糖尿病、血脂异常、慢性疼痛以及长期失眠、焦虑/抑郁等。高血压疾病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基层高血压患者的依从性不高,直接影响预后。有研究表明,用药种类越多,每日用药次数越多,服药依从越低。

影响基层药房中降压药物可及性,最新的基于全国31个省170万社区居民的China PEACE研究表明,全国有8%的基层卫生机构未配备任何降压药物,而仅有34%的机构配备所有类别降压药物,其中西部地区机构和村卫生室的药物可及性更差。

我国传统模式是高血压诊疗在大医院,而新模式应更注重基层高血压预防和治疗,只有转变高血压防治模式才能有效提高我国高血压控制率。要解决基层高血压管理问题需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统一基层医生高血压培训及认证,统一基层高血压管理质量考评体系,统一高血压管理绩效考核,统一民众高血压宣教;同时,需要建议相关机构如高血压中心、高血压示范社区、高血压专病医联体予以辅助。

记者:您一直在积极探索中国基层高血压管理的新模式。对于新的模式目前制定并开展了哪些基层高血压管理方案?

孙教授:针对我国高血压的严峻形势,国内多个团队正在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预防和诊疗模式。

目前,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成立的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正致力于全国基层高血压指南的制定和培训、管理效果的监测和评价及健康教育的开展等;我们团队“十三五”课题组也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农村高血压管理模式的探索,从政府、村医及村民等多个层面,进行社保政策改革、村医统一培训和指导、村民定期宣教等,提高农村地区高血压控制率;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在我国积极推广基于【HEARTS】管理理念的适合基层高血压的标准化方案。这些努力将使我国高血压社区首诊制模式更加充实、可行。

记者:依据您多年从事基层高血压管理的经验,对于基层降压药的选择,您有哪些建议?

孙教授:迄今为止,高血压的控制依是一大国际难题,结合我国基层高血压患病率高、控制率低、依从性低的现状,对于大多数基层高血压患者而言,国内外指南均推荐联合降压方案作为初始治疗。

高血压治疗的根本目标是降压达标,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脑血管发病和死亡危险。为使降压效果增大而不增加不良反应,可以采用两种或多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压药联合治疗。单片固定复方制剂可充分满足基层用药需求,既综合考虑了高血压治疗的长期性和基层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又兼顾治疗药物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合理。

在众多的复方降压制剂中,我国传统的单片复方制剂——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降压强达标、可及性广、服用依从性高、优选法配伍可避免基层高血压防控中的不合理配伍风险等,对基层高血压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国基层高血压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相信通过专业医疗团队与患者的共同努力,有效落实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的基层高血压管理模式,必将大幅度提升我国高血压控制率,迎来我国基层高血压防控事业的拐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