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护士专利转化第一人陈仁英:以人为本,创新为魂

时间:2020-01-03 12:47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看着墙上张贴的一张张专利,转化变成了公司展厅陈列的多项护理用具,陈仁英备感自豪。蒙泰从不被看好的小公司,成长为受人尊敬的护理产学研服务平台。8年来,她带领蒙泰团队共转化专利100余项,不仅为广大病患提供了便利,更填补了行业空白。

陈仁英是中国护理行业“双创”带头人、护士专利转化第一人,曾在东莞市人民医院担任老年护理学科带头人。因为看到无数护士专利束之高阁无法转化成产品服务病人,她毅然辞去了23年的医院公职,创办了护士专利转化平台——蒙泰护理产学研服务平台。

陈仁英与客户洽谈专利转化事宜

辞去医院公职

填补护士专利转化空白

陈仁英搭建护士专利转化平台的想法,源于自己的一次次失败尝试。

2012年,陈仁英打算将自己的多项护理用具专利转化为产品,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她与多家公司商谈过,但一直未找到合适的转化平台。哪怕自己不赚一分钱,陈仁英也希望自己的专利能从纸质证书转化为产品,服务于病人。与此同时,她发现国内还有很多护士专利未被转化,这是对护士创新成果的极大浪费。

陈仁英在惋惜的同时,萌发了搭建护士专利转化平台的想法。说干就干,陈仁英联合朋友成立了东莞蒙泰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专注于护士专利转化。

蒙泰与汕头市中心医院专利转化签约现场

2013年,由于公司一直亏损,合伙人提出撤资。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在医院工作了23年的陈仁英决定辞去护士工作,全身心投入护士专利转化工作中。很多人不理解她的选择,各种风言风语、冷嘲热讽,但她毫不退缩,坚定地走上了护士专利转化道路。

从护士到企业家

创新成就大爱

从受人尊敬的护士,到带领亏损企业再创业,身份的巨大落差,经受的巨大压力,这些对陈仁英而言都是巨大挑战,一切都要从零学起。不仅如此,她还承受着各种不理解、刁难,甚至还遇到过一些不诚信的人。

陈仁英为客户讲解产品

陈仁英曾带领团队,为一家大型三甲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做专利样品。对方告诉陈仁英,神经内科卧床病人很多,急需解决床上排便问题,且她马上要在全国会议上讲课,需要专利产品样品与使用图片,如果产品制作成功,科室至少采购200个专利产品。

23年的医护工作,让陈仁英总是心存善念,愿意相信别人,加上时间紧迫,陈仁英没想太多就直接带领团队快速推进。经与研发部、工程部多次探讨,团队熬夜加班赶制,短短一周便将样品制好送到科室试用。对方不满意,他们又重新调整打样,前后共打样6次才确认首样。期间陈仁英没收取任何费用,还帮忙垫付了1万多元的原材料成本费。

该护士长凭借专利样品,在全国会议上的演讲十分成功,受到参会者的好评,但陈仁英却一直未等到她向医院提交的申请报告,也没收到原材料费用。一个月、两个月......半年过去了,每当陈仁英跟进时,对方总推辞说很忙,到最后索性不回消息,也找不到人了。

订单没能成交,还导致公司损失上万元,陈仁英十分自责。为了求得企业的生存,陈仁英在探索专利转化的同时,开始虚心向朋友请教创业经验。从最开始连普通发票与专用发票都搞不清,到现在管理团队游刃有余,身边朋友对她的勤奋和钻研精神无不叹服。

陈仁英(左三)去优秀企业参观学习

传授护士专利转化经验

被誉为“护士发明家的伯乐”

一次聚会上,好友阿清向陈仁英倾诉出生2个月的小儿子睡觉容易惊醒,喜欢被人抱着睡,放在床上不到十分钟就会醒来,导致她每晚只能迷迷糊糊睡两三个小时,精神越来越差,头发也开始大把大把地掉。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陈仁英看着好友憔悴的样子心疼不已,特意向在产科工作十年的表妹请教解决办法。

“每个婴儿刚出生时都有这种状况,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怀胎十月,胎儿已经习惯被子宫包裹,四肢可以触及子宫壁,有触感。出生后,因为周围环境空旷,婴儿手脚触摸不到东西,得不到安全感,所以就会啼哭。”表妹一边说,一边用大毛巾卷成长条状,摆成“U”字形模拟成母亲子宫的形状给陈仁英示范。

表妹的建议让陈仁英眼前一亮,身为母亲,陈仁英太了解宝妈的难处,她决定开发一款舒适不易变形的“鸟巢床”产品,让婴儿随时都能触摸柔软物品,如同在妈妈肚子里一样有安全感。经过与工程部设计师多次沟通,画了近100份图纸,才确定“鸟巢床”款式:有边围、底座、固定带、便携提手。

婴儿“鸟巢床”

因为是婴儿专用,陈仁英严格筛选材质,她将市面上所有适用的材料收集起来,挨个尝试对比效果,最终选定边围用柔软全棉布料,内置松软的有机棉,底座用有一定硬度的透气棉支撑。产品一上市,就受到广大宝妈的追捧,短短一个月就售出近1000个。

做护士专利转化的同时,陈仁英也不忘传播护理用具创新经验,并多次受邀在各大论坛、医院、高校等分享。

12月11日,陈仁英受邀在第八届广东省护理用具大赛上分享《临床护理专利成功转化之道》,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授,让参赛选手耳目一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亲切地叫她“护士发明家的伯乐”。讲座结束后,很多护士发明家主动联系陈仁英,希望将专利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造福病人。

陈仁英(左五)与部分护士发明家合影

颜皓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中山博爱医院的一名急诊科护士。他看到急救用的医疗器械在转移过程中容易发生摔损、砸伤病人等事件,创新性地发明了“诊疗床快速运转装置”。听了陈仁英的专利转化经验后,他迫切希望自己的专利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12月20日,陈仁英带领研发部、工程部及市场部的同事迅速评估,并第一时间赶赴中山博爱医院与颜皓老师进行沟通。一周后,陈仁英带领团队成功将专利首样做出,并送到颜皓老师科室试用。

陈仁英与颜皓老师沟通交流

得知陈仁英来了医院,刚刚获得广东省第八届护理用具创新比赛三等奖的鲍文博老师也带着专利作品《一种心电图机胸导联电极的固定装置》前来请教,并向大家讲述了专利设计的目的与原理。

鲍文博老师为陈仁英讲解专利作品

12月25日,通过第八届广东省护理用具创新大赛与陈仁英相识的番禺妇幼保健院创新小组组长叶老师和产科护士长李老师带着专利《产科便易式检查衣》,向陈仁英请教专利转化事宜,希望陈仁英可以帮她们医院实现专利转化0突破。

陈仁英与叶老师、李老师合影

多年的护士专利转化经历,陈仁英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护士老师,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岗位上创新发明,一切为了病人。“我一定不负各位护士发明家的重托,带领团队努力将护士专利推向市场,提高护理质量!”陈仁英如是说。

在听了陈仁英的护士专利转化事迹后,金文大师姜兰韬先生大为感动,为陈仁英挥毫提词,写下“以人为本,创新为魂”。陈仁英将这八个字作为座右铭挂在墙上,时刻鞭策自己。(文/朱峰)

以人为本,创新为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