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华为运动健康助力北京中医大学深圳医院家庭健康管理业务创新

时间:2019-12-18 10:06 来源:健康日报
字号:

为促进民生医疗健康发展、推动中医家庭健康管理智能化、精准化的研究与应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支持下,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联合华为运动健康、鹏城实验室等单位,基于华为运动健康HiHealth2.0服务开放和闭环能力等技术,共同打造创新型的家庭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让居民更智能、更便捷地获取健康服务。2019年12月15日,该方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了联合发布。

华为HiHealth 2.0 为健康管理服务下沉到家庭端提供平台能力支撑

中国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慢病管理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显示,我国现拥有超过3亿的慢病患者群体,慢性病致死人数已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慢病管理产生的费用已占到全国疾病总费用的70%。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以家庭医生为抓手,构建院内诊疗到院外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创新服务模式是行业的迫切需求。国务院和卫建委均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行业也早在2011年开始了家庭医生服务

构建家庭场景下的健康管理需要服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支撑,传统健康管理场景下,家庭医生只能通过随访的方式获知社区居民的日常健康数据,随访工作量大且缺乏数据实时监测的有效手段。华为运动健康领域解决方案专家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领域教授医师一起通过用户调研和专业分析后,设计了新的服务流程: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家庭健康设备实现个人健康数据包含心率、压力、睡眠、血氧、血压、血糖等,以及日常运动数据如计步、活动量等的实时监测;进一步的,通过HiHealth2.0平台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健康管理系统的对接,实现居民日常健康数据与院内诊疗数据的融合,形成完整的个人健康档案,帮助家庭医生提供更精准的慢病风险评估及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指导,包含膳食建议、运动建议等。

HiHealth 2.0提供硬件与服务生态健康、运动类设备分布式接入能力,依托亿万级的华为手机、千万级的华为穿戴设备,以及华为海量专业生态设备接入,健康设备类如专业血压计,专业血糖仪等,运动器材如跑步机等,进行日常动态运动健康数据的持续采集,并通过该平台的北向开放能力,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将居民日常健康数据开放给院方健康管理系统供家庭医生查阅使用。本案例中,HiHealth 2.0基于硬件与服务生态接入能力接入血压计提供血压的持续测量,接入手表数据监测活动量,实现多设备的分布式联动,北向进行服务开放,医生可以获取相关信息并更新高血压管理计划方案,并将调整后的方案向用户端推送,这样就形成了南北向服务闭环。

华为希望通过HiHealth 2.0平台使能更多生态伙伴进行智能业务创新

根据公开信息了解到,华为运动健康场景方案的丰富和开发需要伙伴的支撑,华为运动健康一直积极地同业界生态伙伴展开合作, 在2019年8月初华为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华为HiHealth 2.0平台,该平台是运动健康App后台算力支撑平台,同时也是通过该平台和生态伙伴合作,接入穿戴设备、运动健康器材、医疗器材等生态设备,实现跑步、游泳等15种运动类型的运动数据和心率、压力、睡眠、血氧、血压、血糖等生理数据的聚合;同时,在用户授权和安全隐私保护的基础上对外提供数据和能力开放,将这些数据进行分布式关联分析并为用户提供更加合理的科学运动参考、健康管理分析等服务闭环。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和华为运动健康合作可以拓展自身的能力,一起提供面向消费者的服务如运动指导、专业健康指导等创新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健康生态设备和华为合作,华为运动健康的生态也会越来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类型运动和健康类创新服务体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