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营养早餐建议

时间:2019-12-16 20:0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在常见的早餐食物类型中,有人根据食物把人们分为 五类,第一类是习惯吃面包、牛奶人群;第二类是爱好吃油(油食品)条、烧饼人群;第三类是习惯吃清粥、小菜人群;第四类是喜欢吃饼干、零食人群;第五类是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 人群。据四川省健康(健康食品)管理师协会专家介绍,每一类人群既有营养方面的优势,又有营养方面的劣势。看看你属于哪一类?需要什么样的改变?

类型A:面包牛奶族

面包牛奶由于食用方便,这一类人群往往年轻人居多。这类食物含糖量较高。含糖量太高的早餐会让血糖(血糖食品)很快升上来,又很快降下去,容易导致疲倦、精神不佳等症状。面包往往经过精致加工,很多营养被处理掉了,所以营养并不丰富。

专家建议:这类人群在面包选择上,应少吃夹馅面包,因为这类面包的热量、油脂量比起一般面包更高。如果想吃甜的面包,可以加点果酱,这样能避免涂抹奶油等,增加脂肪的摄入。同时还可以配一些生菜、番茄、小黄瓜夹着吃,营养就会更均衡。

类型B:烧饼油条族

烧饼油条配上豆浆是中国的传统早餐食物。这类食物最大的缺点就是油脂过高,容易使人发胖。经过高温油炸的食物,不仅油脂偏高,还较难消化(消化食品),并且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如果油条里加了明矾危害更大。

专家建议:这类人群应该改变早餐习惯,少吃油炸类食物。在吃烧饼的时候,可以多配合一些蔬菜夹杂着吃。建议在喝豆浆搭配时,最好不加糖或只加少量的糖,以免吃进过多的糖。

类型C:清粥小菜族

有些老年(老年食品)人,清心寡欲,早餐也很清淡,吃点清粥小菜。这类早餐组合缺乏蛋白质(蛋白质食品),不适合正在长身体的年轻人。清粥小菜虽没有油脂高的问题,但配粥的酱菜、豆腐乳等往往太咸,钠含量容易偏高,不利于患有高血压(血压食品)的老年人。

专家建议:在煮粥的时候,可以加点五谷(五谷食品)杂粮,这样营养才丰富,也较有饱足感。喝粥时不要只配酱菜,还可搭配一个荷包蛋或是一份瘦肉,这样能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在配菜上最好加盘炒青菜,这样营养就会更均衡。

类型D:饼干零食族

很 多上班族,由于起得太晚,或者上班太远,往往忽视早餐,取而代之的是饼干零食。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不利于消化吸收。而 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能量食品),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 侵。

专家建议:千万不要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干食,要保证早晨人体摄入足够的水分。这类食物往往只能起到饱胀感的作用,营养价值不高。如果时间很紧,可以带一个鸡蛋、一盒牛奶和水果到单位吃,补充一些营养素。

类型E:蔬菜水果族

现在很多人为了减肥(减肥食品),在早餐上就开始“省吃俭用”,一些女性(女性食品)的早餐就以蔬菜水果代替。早餐是一整天能量的重要来源,需要主食来提供热量,蔬果水果热量过低,完全不能满足人体上午的能量需求。

专家建议:这类早餐人群的食物搭配时严重的热量不足,应当加一些谷物类和一个鸡蛋,以增加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同时这类人群的食物缺乏水分,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应该喝点牛奶或豆浆补充机体水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