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时令养生:秋季五种水果最养人

时间:2019-12-13 18:5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秋季是水果最多的季节,品种繁多的时令水果源源上市。其实,秋季的很多水果都有着独特的养生功效。那么,处于金秋季节,吃哪些水果更养人呢?

一、葡萄:开胃健脾

金秋九月,又是葡萄飘香的季节。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研究表明,食用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从中医的角度而言葡萄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等功效,其含铁量丰富,所以补血。

不同颜色葡萄也有着不同的功效。黑葡萄滋阴养肾,常食用黑葡萄可起到黑发亮发的功效;常食用红葡萄可软化血管、活血化瘀,防止血栓形成,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妨多吃;绿葡萄偏重于清热解毒,有补肺气、润肺的功效,很适合咳嗽等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食用。

二、梨子:滋阴润燥

秋季正是梨子成熟上市的时节。秋天少雨,天气比较干燥,在经过夏季的炎热,人的身体特别需要滋润,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食用一些具有清热润肺功能的水果,梨就成了秋季水果的首选。

梨被誉为是“百果之宗”,因其果肉鲜嫩多汁,口感酸甜,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梨的营养非常丰富,不仅水分充足,还含有蛋白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经常吃些梨能有效促进食欲,帮助肠道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清热解热作用。

三、山楂:补钙降血压

山楂又称果胶之王。果胶是一种多糖物质,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山楂中还含有大量黄酮类化合物和有机酸,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和胆固醇的作用。山楂含钙量也是秋季水果中最高的,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

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减肥的人可以多吃。

四、石榴:抗菌减肥

秋天是石榴大量上市的季节。石榴营养丰富,也是很好的养生水果。石榴也被誉为治疗宿醉的最佳圣品,若饮酒过度,适时吃些石榴,可以帮助解除酒醉的痛苦。石榴具有强大的杀菌效果,其中含有硼酸和丹宁,能够消除口中的臭味。还能调节人体内的水分,是理想的减肥食品。

营养学家研究证明,如每天饮用二至三盎司的石榴汁,连续饮用两周,可将氧化过程减缓40%,并可减少已沉积的氧化胆固醇。即使停止食用,这种奇特的效果仍将持续一个月。而且,石榴汁在抵抗心血管疾病的临床效果上非同寻常,是一种比红酒、番茄汁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

五、橘子:护肝降压

秋季水果中橘子是比较受欢迎的水果。橘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肌体,特别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据营养学家研究表明,每天吃三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

橘子好处虽多,宜常吃,但不宜多吃。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