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中国大健康产业趋势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时间:2019-12-13 11: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理实健道.2019大健康产业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论坛开幕式上,理实国际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大健康产业趋势研究报告》。

· 报告背景

2013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健康产业发展。2017年,健康中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球化、气候变暖、技术创新三个全球因素,及健康意识提高、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城镇化、市场化、消费升级等中国因素驱动下,中国大健康产业日新月异,预计在2023年产业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越来越明显。

理实国际大健康产业研究院综合了企业、科研、投资、政策等方面数十位专家的意见,形成了《中国大健康产业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称“报告”),并在“2019年大健康产业论坛”开幕之际正式发布,以剖析态势,预判趋势,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报告从产业内涵、发展阶段、市场规模、资本动向四个方面剖析了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态势;分析了驱动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从发展导向、产业环境、产业要素、产业主体四个角度对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做出预判。

· 报告要点

发展态势

1、产业内涵:

• 理实国际大健康产业研究院认为,大健康产业建立在健康理念基础上的产业。(狭义)是直接关系到人类健康的产品、服务、设施、金融等;(广义)是围绕影响健康的环境、生态、社会等因素形成的涵盖健康、医疗、环保、农业、能源等大健康。

• 健康产业分类:国家统计局发布《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将健康产业分为13个大类、58个中类、92个小类

• 产业阶段:健康产业2013-2019年快速经历了政策元年、跑马圈地、混乱竞争、并购浪潮、质量提升、量级增长、赛道细分阶段,将持续向规模化阶段的“专业化”进程推进。

2、产业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0万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55%,到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3、资本动向:2018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VC/PE融资案例数及规模总计分别为639起和704.5亿元,相比2017年,融资案例数小幅提升,融资规模跃升显著,单笔融资额创新高。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热度延续上涨趋势

驱动因素

1、内部驱动因素:城镇化、人口结构、市场化、健康意识四大因素。

2、外部驱动因素:全球化深化、技术变革和气候环境三大因素。

发展趋势

1、发展导向:

• 健康内涵方面,健康理念向全面健康管理侧重,健康产业纵深向分工精细的生态圈深入;

• 科技引领方面,健康产业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明确科技引领的发展升级道路

2、产业环境:

• 产业地位:国家层面,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努力培育成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区域层面,有11个省市将大健康产业作为支柱产业,14个省市将其作为重要产业排名前五的领域分别是生物医药、健康医疗旅游、中医药、化学药和医疗器械。详细数据参见《中国大健康产业趋势研究报告》

• 产业规划: “十三五“期间12个省市已制定大健康产业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19个省市中的大部分将其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有省市都制定了大健康产业2030发展规划纲要;健康服务均等化、人口老龄化、创新引领依然是”十四五“时期关注的焦点。我们判断:未来五年,健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引领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主基调,各级政府将快速推动地标式集聚和创新型项目落地。

• 产业政策:各领域政策也在密集出台。比如医药领域,2015-2018年,政策集中在医药的供给侧改革,鼓励创新药及与国际接轨导向明显,出台政策占55%,其次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中医药崛起、医保控费等政策导向明显;健康医疗大数据政策爆发式出台,我们预计未来政策关键词将是:开放、规范、集聚和平台。

3、产业要素:

• 人才:未来5-10年,中国健康服务产业人员缺口近3000万;北上广等大型城市及沿海地区是人才需求较大和集中的区域;人才需求呈现由外资向内资企业流动,医疗数据人工智能医疗等平台关注度高、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流动、高精尖人才备受青睐、岗位需求多元化的趋势。

• 资金:2015-2017年,政府引导基金参与医疗健康基金逐年增多,从2-3支增长到10支,医疗健康产业在所有的投资方向的比例也更有优势;医疗健康是最关注的领域之一;上市公司在2015-2017年三年间,发起设立或参与了近160支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拟募资金额超2400亿元,数量持续增长,规模呈“V”字形;2015-2017年融资规模逐年增长,2017年达349.31亿元,融资案例在减少;医疗服务仍然是最受投资方关注的领域;拥有创新技术或者明确商业模式的优秀创新创业型企业一直都备受资本青睐,但成熟项目也越来越多;融资集聚的空间格局未变,仍以创新要素齐全的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为主,合计融资案例479起,融资金额达299.44亿元人民币,占总数的84.78%和85.72%,成都、武汉等中西部重点城市的融资热度开始上升;长三角地区创新药资本吸引力不断加强。上海正加速成为全球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北京市医疗健康产业以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医疗服务、智慧医疗等产业的融资优势显著;广东省在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医药流通等产业的融资优势凸显。

• 载体:国家层面,自2013年,陆续发布用地政策,支持养老服务及健康产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存量土地及物业是两条主线,未来将继续加大供给、丰富使用方式;区域层面,北京、深圳、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也陆续推出支持健康产业发展的土地政策。

• 科技:全国研发经费总投入逐年增加,强度不断增大;企业和政府属研究机构投入强度有所减弱,高等学校投入强度有微升;医药制造业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加,2017年投入强度明显提升。

4、产业主体:

• 创新药:2020年,肿瘤靶向药物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心脑血管药物市场规模将达5600亿元;精神神经类药物市场规模将达1300亿元;血液制品市场规模将达到 410 亿元;生物药是全球制药行业增长最快、空间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2300亿元,国内抗体药市场爆发在即,核酸药正突飞猛进。

• 创新医疗器械:具备“科技+医疗”的独特属性,是目前资本持续看好的领域之一,行业仍处于高速成长期,企业规模偏小、集中度低,市场远未饱和;医疗消费升级带动技术、设备、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中国医疗器械朝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未来10年,平均增速将超过10%,2030年规模超过1万亿元。

• 高端健康服务:高端医疗服务市场增长速度在25%左右,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服务人数超过4300万人次;口腔科、妇产科、儿科、康复科等未来可期;数字医疗潜力巨大,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

• 健康产品:慢病监测设备将持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6%,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2200亿元;老年用品需求达1.6万亿元,供需缺口巨大,其中老年保健品市场规模达23600亿元,老年康复及护理用品市场规模达14500亿元。

• 商业健康险: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年增幅高达68%,潜力巨大,预计2020年市场可达2万亿元。

• 健康设施:中国目前共批准成立67个生物医药类(含医疗器械类)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东北地区,2018年产业总产值约1.82万亿元,预计2020年可达2.6万亿元。

详细内容请参考理实国际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出品《中国大健康产业趋势研究报告》。

本报告是过去的总结,也是未来的开始。我们会持续关注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动态及趋势,以智库引领,以平台连通创新生态圈与产业生态圈,为中国大健康产业赋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