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陈世明:传承初心 干细胞医学路上的追梦人

时间:2019-12-12 15: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自从有了药和医术,人类得以抵抗病魔。如果说药和医疗技术称之为医学史上的第一次、第二次革命,那么,被誉为“人类生命灵芝草”的干细胞的发现和应用,将开启人类第三次医学革命突破口。干细胞神奇广阔的应用前景,深深吸引着有深厚医学素养的陈世明博士。

陈世明,1953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建德市 ,户籍北京。陈世明先生于1978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疗专业,其曾在德国BASF集团公司接受教育,并且获得了博士后学历证书。目前任杭州艾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总经理职位。

陈世明先生几十年的研究经历造就了无比丰富的学术经历,诞生了诸多科研成果,为我国医学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如干细胞球切割收集装置、皮肤营养液及其制备方法、神经干细胞换液系统及其用于神经干细胞培养的换液方法等重大科研发明专利,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1997年到1999年,陈世明先生曾在德国巴斯夫集团公司(BASF Group Company of Germany)毒理研究所做两年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细胞DNA损伤和基因突变研究。 期间于1998年赴美国COVENCE Labs 集团公司学习细胞分子生物学(胚胎细胞培养和克隆等)。在这段时间内,陈世明先生专心致力于研究,创建了 “一种快速、 简便、 经济的啮齿类动物 (大鼠/小鼠) 膀胱上皮细胞彗星试验的新方法”,为BASF 公司毒理所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该法主要通过在大鼠或小鼠膀胱上皮细胞的DNA 单链断裂的检验,检测膀胱致癌剂的新应用研究,目前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此外,陈世明先生还学习掌握了建立GLP实验室和方法学的SOP等化学物安全评价方法,为有效地实施和完成药物非临床研究提供详细的书面规程及标准依据。

2007年,陈世明先生进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干细胞新技术相关研究工作和神经药理学及毒理学的研究工作。期间,陈世明先生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课题如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973 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及发展规划》等项目),建立人脑神经干细胞培养新方法。在教学工作上为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硕士研究生细胞分子生物学在药理学中的应用(主要是药品毒性检测方法和毒性作用机理)讲授了经验与方法。

2009年,陈世明先生以多种科研项目与合伙人共同创建浙江奥瑞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干细胞新技术的应用研究(人脑神经干细胞新药研究,主要治疗帕金森氏病和老年痴呆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其次应用干细胞新技术研制化妆品(利用干细胞新技术研制新型护肤系列新产品)等工作。

陈世明先生一直致力于医学技术研究,在漫长的时间里等待成果,经受考验,同时获奖和专利数不胜数。2006年参与黄皮叶中活性成分及其手性化合物的化学和生物学研究,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990年,获得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钱学森主席签发的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87年,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优秀论文奖等。

此外,还获得了众多专利,如“有一种干细胞球切割收集装置及干细胞球的切割分离传代方法 ”、“一种皮肤营养液及其制备方法”“一种神经干细胞培养基及利用其进行的人神经干细胞体外长期培养扩增方法”、“新的黄皮酰胺的光学活性衍生物、其制法和其药物组合物与用途”等专利。除了在医学应用研究上成绩斐然之外,在学术研究上同样出色,陈世明先生先后发表了多篇论文,如《一种长期培养人神经干细胞的新方法》、《人成体神经干细胞长期培养后遗传稳定性研究》等论文,为国家医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