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孕妇补钙吃什么好 孕妇吃什么好对胎儿好

时间:2019-11-27 11:50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孕妇补钙吃什么好

孕妇补钙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补钙也不能盲目的补,像现在市面上销售的一些钙片补钙效果不错,但是有的孕妇可以食用,有的孕妇不可以食用,那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好?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好

孕妇钙片的安全性对孕妇来说尤其重要。你可能听说过活性钙。活性钙片一般都是由富含钙的天然原料,如贝壳,经高温煅烧而制成,离子化程度高,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但是一些生物钙的制剂含有对孕妇身体有害的元素,如镉、铋、铅等。因此,长期服用这类孕妇钙片可能存在重金属中毒的潜在风险。

孕妇钙片的溶解度是孕妇补钙选择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口服的钙片必须以钙离子的形式才能在肠道被吸收,因此,如果钙片的溶解度高,就可能被吸收得更完全。就溶解度而言,氯化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等的溶解度较好,而乳酸钙、碳酸氢钙和未经处理的活性钙等溶解度较差。

孕妇钙片的吸收利用率跟溶解度相关,但不是对等的关系,因为影响钙吸收的因素非常多。通常而言,当你的身体缺钙时,服用钙片补钙吸收率就比较高;而当你的身体不缺钙时,钙片的吸收率就相对较低。孕妇的胃肠功能、服用钙片的时间和剂量,以及同吃的食物等,都可能影响钙片的吸收率。科学研究表明,在同样条件下,目前市场上的各种钙片的吸收率差别并不是很大,一般在20%~40%。

性价比也是孕妇在选择孕妇钙片时不容忽视的问题,毕竟补钙对有些孕妇来说是个长期行为。建议不要片面追求高价格,因为价格高的钙片,未必补钙效果就好,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孕妇钙片。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

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健康提示:夏季牛奶饮用也要需有选择。

蔬菜: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友情提醒: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补钙营养品:奈氏力斯牛乳钙咀嚼片,产品特点:从新鲜牛乳中提取,是最接近母乳成分的钙源,吸收率高达92%,无胃肠道负担,食用后不便秘,不上火;牛乳钙咀嚼片采用山梨糖醇使口感奶味香浓,酸甜可口,适合儿童味觉需求,而不增加血糖代谢,无龋齿风险。

5动物骨头: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友情提醒: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孕妇吃什么好对胎儿好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最好

3到4个月补钙是最好的。

1、一般医生建议从孕3-4月开始补钙,但如果孕前就缺钙的话从怀孕后才开始补钙其实已经晚了,怀孕前就进行身体检查,检查一下自己是否缺钙,如果不缺钙可以维持正常的饮食,如果发现缺钙要科学地进行补钙了。

2、胎儿对钙的需求量增大,如果孕妈妈缺钙有可能会造成胎儿骨骼发育畸形。血钙含量低还会影响神经对肌肉的控制,出现抽筋等情况,所以孕妈妈补钙最好不要晚于20周。

3、孕妇需要大量的钙质。妊娠期间,准妈妈摄入的钙要同时供给胎儿的正常发育和自身的代谢需要。孕早期,准妈妈给胎儿提供钙质的量逐日增多,而到了孕中期,胎儿每天需要摄入的钙质达到了150mg,孕晚期胎儿平均每天需要摄入350mg的钙质才可以保证骨量正常蓄积。

4、胎儿分娩后一直到满月,体内所含的30g左右的钙都是妈妈在妊娠期间提供的。

孕妇补钙吃什么

1、虾皮炒菠菜

[原料]:菠菜400克,虾皮10克,植物油10克,葱、姜、蒜各适量。

[做法]:将菠菜洗干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干虾皮用温水稍泡,洗净;将炒锅置于火上,放入油,待油热后,放入葱花及虾皮炒;将菠菜放入,一同炒几下,再放入食盐等炒即可。

[特点]增强食欲。

此食谱含蛋白质12.3g,脂肪26.3g,能量325.4Kcal,钙336.3 g。

2、酸奶布丁

原料:酸奶、牛奶、各色水果、明胶粉、糖。

制法:牛奶加适量明胶粉、糖煮化,晾凉后加入酸奶,倒入玻璃容器中混匀;加入各色水果丁后冷藏,以促进凝固。

补钙奥秘:酸奶布丁的钙质来自奶制品,而且是最好吸收的。变换这样一种饮奶方式,可为准妈妈的生活增添色彩。

3、鸭血豆腐汤

原料:鸭血50克、豆腐100克、香菜、上汤、醋、盐,淀粉,胡椒粉等。

制法:鸭血、豆腐切丝,放入煮开的上汤中炖熟;加醋、盐、胡椒粉调味,以淀粉勾薄芡,最后撒上香菜叶。

补钙奥秘:豆腐是补钙高手,鸭血能满足准妈妈对铁质的需要。酸辣口味不仅能调动妈咪的胃口,还能促进钙质的吸收。

4、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对于冬季不方便晒太阳的孕妈咪适合选择一些含有维生素D的复方钙制剂,这样就不需再另外服维生素D和鱼肝油,也不容易造成摄入维生素D过量。

孕妇补钙的注意事项

1、随餐服用、饭后、两餐之间或睡前均可服用,因为充分的食糜可干扰草酸,促进钙的吸收。另外,夜间血钙浓度低,所以,睡前服钙也有利于钙的吸收。

2、晒太阳能够补充维生素A和D,它们能够促进钙吸收的,对于孕妇补钙十分有好处。

3、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4、孕早期胚胎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孕妇在孕早期的钙推荐摄入量和孕前一样,孕早期钙的适宜摄入量是每天800毫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