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穿越生死屏障,新疗法为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带来福音!

时间:2020-10-19 15: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按死亡率顺序排位,恶性胶质瘤是34岁以下肿瘤患者的第2位死因,是35~54岁患者的第3位死因。而胶质母细胞瘤(GBM)占所有胶质瘤一半以上。据调查,颅脑肿瘤整体的5年相对生存率为35.8%,而胶质母细胞瘤的5年相对存活率最低,仅为6.8%,甚至低于胰腺癌的8.0%,这恐怕是恶性肿瘤中最低的数字,被认为神经外科治疗中最棘手的难治性肿瘤之一。

能否穿越血脑屏障是成败关键因素之一

面对不利的局面,研究人员并未放弃寻找和开发GBM新候选药物的努力,遗憾的是,其中绝大多数都在临床试验中折戟沉沙。尽管涉及的原因很多,但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得不提,这便是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的存在。

大脑的构造极为复杂与精妙,拥有血脑屏障这样的自我防御系统,允许必要的营养物质进入,同时限制其他物质的进入。对于很多药物而言,因为无法穿越这道屏障,它们没办法修复受损或病变的大脑。因此,想要对付GBM,能否顺利穿越血脑屏障是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新华网报道,金转停对胶质瘤有治疗效果。

2019年,中国科学院方志友、陈学冉科研团队经研究发现,人脑中的两种蛋白复合物“ZDHHC17”与“MAP2K4”对记忆、学习等功能有重要作用,但当两者相遇,将会产生“致癌”的活性,最终导致胶质瘤出现及恶性发展。针对这一现象,该科学团队并利用“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抑制剂”化合物库,筛选发现“金转停”这种药物对胶质瘤有治疗效果。

研究人员发现“金转停”生物利用率高,能够大比率通过血脑屏障并有效抑制“ZDHHC17”与“MAP2K4”的结合以及相互间的信号传递,还可以显著的阻断胶质瘤细胞的增殖与侵袭等恶性行为的发展。同时,相关实验也表明,通过这种药物治疗,被移植胶质瘤的动物生存期明显延长。(注:本论述摘自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

权威杂志发表并当选封面

2020年,1月初,中国科学院在胶质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筛选并发现用于治疗恶性胶质瘤的关键小分子药物。相关成果以Activation of JNK and p38 MAPK Mediated by ZDHHC17 Drives Glioblastoma Multiforme Development and Malignant Progression 为题,发表在Theranostics上,并被选为当期杂志的封面文章。杂志封面(在神经系统中,Genistein药物像一把利剑,斩断了ZDHHC17与MAP2K4蛋白复合物,阻止其信号传递,抑制肿瘤生长)。

ZDHHC17与MAP2K4复合物激活JNKs、p38信号传递,导致胶质瘤恶性化发展。Genistein药物可以阻止该复合物的结合,抑制肿瘤生长。

近年来,随着癌症防治成为国家保障民生的重要工作,我国癌症诊疗水平不段提高,但相较于其它恶性肿瘤,脑瘤备受忽视,而事实上,以胶质母细胞瘤为代表的脑肿瘤是当前我国癌症攻坚战中最难攻克的癌种之一。如今,金转停的新疗法已成新的突破,不仅是中国神经外科的巨大进步,对于世界神经外科来说,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金转停希望能帮助胶质母细胞瘤患者,最大程度的降低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患者与疾病抗争的信心,减轻痛苦,提高生活治量,延长生存周期,使更多的脑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受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