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多地要求下架的槟榔到底有多可怕?

时间:2022-09-20 21: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文/李晓喻

最近,浙江、四川等一些地方发布禁止销售槟榔相关通知。如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19日发布消息称,各经营户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对食品经营场所销售槟榔及槟榔制品的,立即联系食品经营单位下架,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槟榔为什么会被监管方“红牌罚下”?

“口腔杀手”

槟榔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实在不容小觑。

俗话说“十个口腔癌,九个嚼槟榔”。槟榔里有一种化学物质,经过咀嚼后会产生致癌的亚硝基化合物,而且槟榔质地比较硬,嚼的过程中容易损伤口腔黏膜,伴随频繁的口腔溃疡、牙龈退缩等种种病变,口腔在这种“双重打击”之下往往就会患上口腔癌。

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将槟榔认定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在公布致癌物清单时,将槟榔果列为一级致癌物。

据报道,2018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疾控中心曾调研湖南省群众咀嚼槟榔和口腔癌的现状,当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内,50位住院患者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长期大量咀嚼槟榔史。前段时间36岁的歌手傅松,也是因为长期嚼槟榔导致口腔癌去世的。

更麻烦的是,槟榔还属于中度上瘾品。槟榔中富含的槟榔碱具有拟胆碱反应,使人体出现面部红润、身体发热、微微出汗等反应,槟榔碱也具有拟交感神经的作用,使人产生愉悦感、舒适感,很多吃过的人都对槟榔欲罢不能。这也是它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一个重要原因。

戴“紧箍咒”

针对这个个头不大,威力不小的“口腔杀手”,管控正逐步收紧。

2019年,国家卫健委在《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年—2025年)》的解读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对长期咀嚼槟榔等高危行为进行干预等,促进群众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行动方案》提出,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没有把“食用槟榔”收录在内。这意味着槟榔不再作为食品来管理,槟榔生产加工企业以后不能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

2021年3月,国家卫健委明确表示,未批准槟榔作为新食品原料,未将其纳入食药物质目录,槟榔(果实)也不宜制定食品安全标准。

2021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明确要求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槟榔行业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相当成熟的产业链条。有媒体报道说,这一产业链的上游是海南大批槟榔种植农户,中游是价值近百亿的湖南槟榔加工企业,下游槟榔的销售团队也在向全国延伸,涉及数百万人口就业和经济来源。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槟榔对健康的危害,有必要像对烟草、白酒一样,对槟榔行业予以规范管理,完善槟榔产业的监管体系,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无序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改革创新管理方式,妥善兼顾各方合理诉求。

来自:国是直通车

编辑:陈昊星

责编:魏晞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