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槟榔到底该不该禁?

时间:2022-09-21 21: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迄今为止,全国已有多地要求下架槟榔制品。

文 | 河西

9月19日,四川营山市监局要求全市立即下架槟榔制品。9月20日,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加强槟榔制品监管的通知》,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提出三项要求:首先要明确监管要求,全市食品经营者不得将槟榔制品作为食品销售,对发现经营者误导消费者,销售标签标示不符合要求的槟榔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其次要加强宣传引导,目前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者展开告知提醒工作,要求食品经营者进行自查,自行下架销售的槟榔,如经告知提醒后,仍然将槟榔作为食品销售的经营者,将会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而早在今年5月,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习水市场监管”公众号上发布了槟榔致癌相关文章,并表示:“请广大经营户自觉下架处理,我局将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要求,近期内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对相关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迄今为止,全国已有多地要求下架槟榔制品,这样密集的出台禁售槟榔的要求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不过对于之前9月15日浙江义乌要求商家下架槟榔的新闻,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我们没有接到在全市下架槟榔的说法,而是要把槟榔当成‘槟榔制品’来销售,不得按照食品来销售。且要分区域售卖,槟榔不能跟食品混在一起售卖。”

目前,在义乌的各家便利店中,还有不少在售卖槟榔。在几家义乌市便利店中,一部分表示暂未接到槟榔下架的通知;一部分表示接到了通知,但是目前还有售卖。

槟榔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及台湾等热带地区。槟榔又名大腹子、宾门、橄榄子,棕榈科槟榔属植物。

嚼食槟榔能提神醒脑,槟榔是继烟草、酒精、含咖啡因饮料之后世界上最常见的第四类精神活性物质,槟榔果实中含有丰富的多种生物碱,其中含量最多的是槟榔碱和槟榔次生碱。槟榔碱具有伪胆碱反应,能使人体产生面部血色、身体发热、轻微出汗等反应。另外,槟榔碱能模拟交感神经的作用,带来欣快感、舒适感等主观感受。

《史记》记载,汉武帝兵征南越,以槟榔解军中瘴疠,功成后建扶荔宫于西安,广种南木,槟榔入列。

《红楼梦》第六十四回,贾琏借故进宁国府巧遇尤二姐,便无话找话说:“槟榔荷包也忘记带,妹妹有槟榔,赏我一口吃。”可见贾琏和尤二姐都爱吃槟榔。

南唐后主李煜、乾隆和嘉庆皇帝都爱吃槟榔,两个用来装槟榔的波斯手工和田玉罐是长寿的乾隆一生挚爱。嘉庆则曾在折子上御批:“朕常服食槟榔,汝可随时具进”、“惟槟榔一项,朕时常服用,每次随贡呈进,毋误”。两折今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清代兜售槟榔的小摊贩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槟榔有一定的药效,槟榔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我国有225个药品含有槟榔。传统医学认为,槟榔具有“杀虫,破积,降气行滞,行水化湿”的功效,曾被用来治疗绦虫、钩虫、蛔虫、绕虫、姜片虫等寄生虫感染。由槟榔与乌药、人参、沉香组成的四磨汤主治“七情气逆,上气喘急,妨闷不食”。

但同时,槟榔又有较强的致瘾性,经常嚼槟榔,除了严重损害牙齿,导致牙齿变红变黑,甚至提前脱落外,还有很高的致癌风险。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已经将槟榔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在土耳其、新加坡、阿联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被认定为毒品,并被众多欧美国家禁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