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心跳慢”再发招,小心这个被忽略的老人健康杀手

时间:2021-04-12 14:59 来源:凤凰网
字号:

心跳慢也是病吗?最近发生的一个新闻告诉了我们答案。

日前,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视频,北京的一位大妈照顾孙女,突然晕厥导致孩子被烫伤,与儿媳争执的过程中再一次晕倒在地,送到医院检查后,诊断是窦性停搏,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

从媒体报道中我们也看到:老人此前经常会出现短暂的晕厥,胸闷,明显感觉到心跳变慢。但因为老人本来带孩子疲累,没有在意,子女也以为只是常见的“老人症”,直到老人心脏病发,才知道事情的严重。

所以,对于心跳过慢,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它是心律失常的表现之一,而恶性的心律失常往往会造成供血不足,来不及救治就会导致,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

什么情况会引起心跳过慢?

首先要了解什么情况属于心跳过慢?正常情况下,人心跳次数介于60-100次/分,小于60次/分就是心跳过慢。一般来说,心跳慢的原因有很多种,并不绝对。比如生理上,人在睡眠阶段,身体消耗氧气减少,心脏负担减轻,心率自然就降低了。还有药物性的,服用某些药物期间造成的心跳过慢,比如应用β受体阻滞剂、利血平、利多卡因、吗啡、洋地黄类药物等等。以及病理上的,比如心肌梗死、甲状腺功能减退、高钾血症等等。

虽然导致心跳过慢的原因各种各样,但总体可以概括为以下2类。

作为心脏“发电机”的窦房结不工作了。心脏的跳动要靠窦房结的指挥,心脏老化或心脏受到过病毒、细菌的感染等都会造成窦房结功能的衰退,这就导致本来正常跳动的心脏,跳动变慢甚至出现停搏的现象。

另一类则是因为房室传导阻滞,也就是房室结开始“偷懒罢工”不配合窦房结的“指令”工作了。这就会导致心室的跳动跟不上心房的节奏,心跳也随之变慢。情况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心脏长时间的停跳,对生命的危害性比窦房结停止工作还要大。

发现自己心跳过慢怎么办?

心跳过慢的症状在老年人的身上又有什么体现呢?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进行心跳监测时,心跳变慢,心率突然下跌。而心跳过慢或者停跳情况的出现,也会导致身体上的供血不足,会有头晕、乏力、倦怠、精神差等不适的感觉,让大多数老年人误以为是太累了,或者是身体机能衰退的正常现象。

如果发现自己心跳过慢也不要太担心,可以先做排除法,是不是生理或者药物性的心跳慢?当确实出现了典型的如头晕、乏力、眼朦、晕厥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去心内科就诊。遵循医生建议,借助专业医疗仪器辅助来寻找自己心跳慢的原因。

一般来说,即使是严重的心跳过慢患者也可以通过起搏器手术完成治疗。借助起搏器重新帮心脏打通“电路”。而且就目前我国的起搏器的发展来说,植入起搏器手术属于一场微创小手术,植入过程仅需1个小时左右,局部麻醉,术后不久就能下地活动,不必讳疾忌医。

总而言之,心动过慢存在很多潜在、容易被忽视的原因,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养成定期测量心率的习惯,有问题及时就医,方便更好的预防、干预以及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